潘基文:敘利亞問題應政治解決

【新唐人2012年7月17日訊】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今天在北京指出,解決敘利亞問題必須持兩大原則,首先由敘國人民主導,透過政治對話、政治解決;第二必須堅持聯合國的保護責任原則。

潘基文今天抵達中國大陸訪問,預定出席19日至20日在北京舉行的中非合作論壇第5屆部長級會議。他晚間與新浪微博網友進行互動,對網友提問做以上表示。

潘基文說,面對那麼多人被殺害,他難以入睡,敘利亞的流血必須停止,敘國政府和反對力量都應避免流血衝突,必須不惜任何代價結束流血衝突。

因此,他與各國領導人包括大陸國家主席胡錦濤、大陸外交部長楊潔篪等人,積極溝通討論如何解決敘利亞問題

潘基文認為,對於敘利亞問題,安理會已採取措施,希望成員國都能有緊迫感,團結一致採取行動,結束流血衝突,聯合國特使安南已提出六點和平方案。

他說,解決敘利亞問題,必須遵循兩大原則,首先,須由敘國人民為主要力量主導,循政治對話、政治解決,而非外部進行干預;第二,須遵循聯合國2005年通過的保護責任原則,即當一國政府出現不能保護自己公民的狀況。

新華社之前報導,潘基文14日已和楊潔篪通電話,在敘利亞停戰問題上向大陸尋求合作,希望大陸對此能發揮影響力。楊潔篪對此重申,應推動敘利亞問題盡快得到政治解決。

聯合國保護責任基本原則包括必須是集體行動,而不是單個國家對他國採取行動,且須由安理會授權;最可能受到軍事行動影響(比如難民過界)的鄰近國家必須願意配合;和平手段試過了無效;某國政府明顯地讓民?受到反人類罪行的威脅。

安南提出六點和平計畫,承諾在敘利亞人主導的、包容各方的政治進程中與安南合作;各方停止戰鬥,立即在聯合國監督下切實停止一切形式武裝暴力行。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