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幕後使力 東協內部現裂痕

【新唐人2012年7月17日訊】菲律賓外交部長羅沙里歐(Albert del Rosario)在上週舉行的亞洲高峰會其中1場會議上準備提出敏感的南海議題時,他的麥克風突然故障。

地主國柬埔寨表示,這是技術性故障所造成。但部分對柬埔寨堅持將南海議題拉下議程而感到挫折的外交官暗示,這可能別有陰謀。柬埔寨是中國大陸的盟友。

握有會談第一手消息且不願具名的外交官告訴路透社的這些說法顯示,中國大陸在東南亞地區的影響力急劇擴張,導致東南亞國家嚴重分裂。

成長快速的東南亞國家協會(ASEAN)十國堅稱本身仍團結一致,儘管東協45年來首度沒能針對會後聯合聲明達成共識。

東協目標是在2015年前成立歐洲聯盟(EU)式的經濟聯盟。

然而,路透社的訪談顯露出上週高峰會的嚴重分歧和緊張氣氛,而這與東協自詡的和睦與禮貌討論盛名大相逕庭。

1名外交官說:「這是東協歷史上最火爆的會議之一。」另有外交官表示,今年東協輪值主席柬埔寨是「最糟的主席」,並稱中國大陸透過慷慨解囊,收買了柬埔寨與其他一些國家的忠誠。

東協峰會的破局,導致今年擬定東協與中國大陸之間海事「行為準則」的企圖瓦解,進而使各國對富含石油的南海海域採取鋌而走險政策,引發越來越多事件,可能進而演變成衝突的風險提高。

這也凸顯美國所面臨的巨大挑戰。美國為因應中國大陸崛起,重新把軍事與經濟重心擺在亞洲。

中國大陸對南海宣示主權,使其與急於開發潛在豐富石油蘊藏的越南和菲律賓產生對立,南海變成亞洲最大的潛在軍事衝突引爆點。

澳洲軍事學院(Australian Defense Force Academy)的新南威爾斯大學(University of New South Wales)名譽教授塞爾(Carlyle Thayer)表示,這次峰會破局觸碰到東協長期以來的憂慮,也就是缺乏團結將使國外強權能夠挑起東協內部爭端。

他說:「這個區域自治組織的堤防首次出現大型裂縫。中國現在已將觸手伸進東協內部,操弄東協內部分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