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報紙突然改版換總編被疑整肅

FacebookPrintFont Size簡體

【新唐人2012年7月17日訊】(美国之音電)中國廣州《新快報》在7月16日宣佈更換總編輯,並在當天改動版面專注報導廣州新聞,有分析猜測此舉是為了在十八大前維穩,不過有該報員工稱改動與人事調動無關。廣州一家比較敢言的報章《新快報》昨日宣佈總編輯陸扶民將調任為《羊城晚報》的政文部主任,職位級別依舊,而《新快報》總編輯一職由社長李宜航擔任。剛換職的陸扶民7月16日在新浪微博上確認調任並表示,“能與新快報一起成長是我人生一大幸事。但根據工作需要,從今天起,本人重返羊城晚報政文新聞部工作。我的根在羊晚,去年就請求‘回家’,今天終於得償所願。感謝同學們的關心。”微博網友普遍對事件感到訝異和惋惜,又對陸扶民表示敬意並寄予祝福。消息人士向《明報》透露,《新快報》這次人事調動原因眾多,包括該報在7月10日的報章上轉載了整頁的《政治局委員們的知青時代》,文中提及了多名中國政要的事跡,包括習近平、李克強、王岐山、李源潮等人。據《明報》消息,即使是正面報導,還是有“妄自猜測下屆政治局常委組成及排名之嫌”,得罪了中央。該版面已經在10日的《新快報》網上版本移除。時事評論員何亮亮對VOA表示,這次更換編輯表面上好像是跟10日的報導有關,但實際情況並非如此。他說,新快報是轉載該報導,如果要清查的話是要找始作俑者《濟南日報》,但《濟南日報》沒有整肅,所以看來是廣東省自己的行動。他說:“我想更重要的原因很可能還是《新快報》一段時間以來,繼承了南方都市報,或者是南方週末的風格,因為南方週末和南方都市報已經被被整肅得差不多了,那麼《新快報》近兩年來在新聞報導評論方面都比較敢為,我覺得很可能不是一件事,就整個的對《新快報》不滿意。”在《新快報》宣佈更換總編輯當天,報紙版面也做了改動。16日的報章拿下了國內以及國際新聞的版面,用了更大篇幅報導廣州新聞。《新快報》深度調查記者劉子瑜在騰訊微博上表示更改版面並不是突然的決定,他說:“加強本土新聞不是一兩天了,08年就說要深耕本地社區,沒想到一改嚇到大家了”。該報17日做了稍微改動,加入了一頁的國際要聞,而頭版也是以廣東為頭條。不少新浪微博網友在該報微博的頭版圖片評論表示默哀。時事評論員何亮亮說,這次更改版面跟十八大有關係,他認為命令是由中宣部下的。他說, “地方上的這些官員,他們自己很主動的就在做這些事情,就是認為在十八大以前,就是最好甚麼過錯都不要有…《新快報》他的過錯只是在於近年來它在報導各方面都做得比較突出,他們有些有的時候也敢說出一些敏感的問題,但是宣傳部不會說具體是甚麼原因,它只是說更換你的領導,然後就改你的版面,所以這也是對其他媒體的一種警告。”VOA記者多次致電《新快報》編輯部未果。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