隔夜拆款利率 3個半月新低

【新唐人2012年7月17日訊】(中央社記者高照芬台北17日電)金融業隔夜拆款利率持續下滑,今天隔夜拆款利率下滑至0.442%,較前一個交易日下跌0.015個百分點,隔拆利率已連續4個交易日走低,利率創3個半月新低。

金融界人士表示,在國內景氣放緩之際,中央銀行雖未降息,但藉著隔拆利率的下調,刻意營造寬鬆的資金環境。

「隔夜拆款利率」是指金融同業間的資金借貸利率,凡參加金融業拆款中心的會員,包含銀行、票券公司、信託投資公司、郵政公司等可向其他會員拆入或拆出資金的利率,被視為貨幣市場短期利率指標之一。

由於全球經濟放緩,歐洲央行、中國大陸人民銀行及南韓央行相繼降息;加上美國聯準會(Fed)、英國央行及日銀擴大資產收購規模,向市場挹注資金,全球貨幣寬鬆的資金環境持續。

金融界人士表示,近來中央銀行引導隔夜拆款利率持續下降的情形來看,央行有意營造寬鬆的資金環境,降低銀行借貸成本。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