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信用卡利息高 冠拉美

【新唐人2012年7月18日訊】(中央社記者唐雅陵聖保羅17日專電)儘管巴西政府自去年8月以來連續8次降息,基本利率達歷史最低點8%,巴西的信用卡利息仍高出阿根廷、智利、哥倫比亞、秘魯、委內瑞拉和墨西哥等拉丁美洲國家許多。

巴西消費者保護協會ProTeste今天公布最新調查指出,巴西人使用信用卡分期付款的循環利息,年利率平均達323.14%。

秘魯的信用卡利息在受訪國家中排名第二高,年利率55%;其次是智利,54.24%;阿根廷,50%;墨西哥,33.8%;委內瑞拉,33%;哥倫比亞,29.23%。

ProTeste指出,巴西的信用卡利息高得太過份,就算將目前的年利率折半,還是比秘魯高出一倍。

ProTeste經濟學家柯斯提拉(Hessia Costilla)表示,從經濟角度來看,巴西的信用卡利息沒有道理這麼高,既然基本利率降息,消費者利率也應出現相同趨勢。

上星期,巴西中央銀行將基本利率從8.5%降至8%,達到歷史最低點。這是央行自去年8月以來,連續第8次降息。

既然知道信用卡的循環利息像雪球一樣,愈滾愈大,為什麼許多巴西人還是寧願欠卡債?「聖保羅頁報」專欄作家杜齊(Maria Ines Dolci)指出,主因是信用卡公司鼓勵民眾消費,分期繳付帳款餘額。

央行資料顯示,5月份信用卡拖債90天的比例達29.5%,為近12年來最高指數。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