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俱樂部 見證林業風華

【新唐人2012年7月18日訊】(中央社記者江俊亮嘉義市18日電)嘉義林管處的舊宿舍區裡有一棟英國「都鐸式」建築風格的老房子,在台灣十分罕見,這是日治時代的「營林俱樂部」,專供高級林業員工休閒、娛樂之用,如今已闢為展覽館。

嘉義林管處舊宿舍區有28棟日式建築,由林務局規劃為「檜意森活村」,這28棟日式建築都採用阿里山高級檜木建成,預計今年底整修完成,委託民間經營。

其中,位於嘉義市共和路旁的「營林俱樂部」,是所有日式建築群中唯一採英國「都鐸式」風格建築的房子,顯得相當獨特。

嘉義林管處表示,「營林俱樂部」大約興建於日本大正3年(西元1914年),距今已有近百年歷史,主要是接待參訪嘉義營林機關的貴賓之用,平日也做為高級職員休閒、娛樂的場所。

由於台灣氣候高溫潮濕,因此這棟洋式建築採高架方式興建,外牆以雨淋板構成。嘉義林管處指出,台灣在百年前有這種專屬的營林俱樂部,顯示當年嘉義林業的興盛與繁榮。

營林俱樂部造型突出,屋頂加裝小尖塔,流露休閒風情,入口處設計成凸窗,配合拱型門廊,屬於17世紀歐洲建築風格,如今在台灣相當少見。

林管處指出,自從阿里山於民國50年代停止伐木後,營林俱樂部逐漸沒落,甚至一度被用來經營幼稚園,但只招收林管處員工子女,也曾被用來做為調查局嘉義市調查站的辦公廳舍。

為了配合「檜意森活村」的整修,營林俱樂部已由嘉義林管處闢為展館,正舉辦「百年森鐵─阿里山林場人故事展」,展示阿里山森林鐵路各種文物,展期到年底止。

民眾一踏進營林俱樂部,可在窗戶上看到各種阿里山植物標本,這些標本都是以「阿里山」為名,例如阿里山薊、阿里山十大功勞、阿里山榆、阿里山女貞等。

此外,還有最著名的「阿里山五木」(紅檜、台灣扁柏、鐵杉、台灣杉、華山松),尤其紅檜、扁柏散發出濃濃的香氣,令人陶醉;展場還有阿里山櫻花圖片、日人拍攝的阿里山影片、老照片等,琳瑯滿目,可謂阿里山林業百年的縮影。

嘉義林管處指出,展場內展出的「鬼瓦」、「棟札」等文物,都是在整修「檜意森活村」時,從舊建築取下來,也都有百年歷史。

林管處表示,「鬼瓦」是日本傳統建築屋脊尾端的板狀裝飾物,又稱為「鬼板」或「棟端」。鬼瓦常雕飾成鬼臉、獸臉等花紋,具有濃厚的裝飾意味,也是日本傳統建築的特色。

至於「棟札」則是日人在舉行房屋「上棟式」的上梁儀式時,放置在屋內高處的木牌。「棟札」除了寫神明名稱,以求庇祐外,還有工程名稱與上梁時間、業主、設計者等相關資料。

此外,所有展品中有一件日本神轎,雕琢得異常精緻,十分搶眼,這座神轎是去年在林管處地下室找到,整座神轎古色古香,上面還有「家徽」,但不知是哪一個年代的遺物。

嘉義林管處表示,「檜意森活村」將於年底整修完成,是民眾認識嘉義林業發展的好場所,目前展示的「百年森鐵」故事展,可讓民眾搶先體驗林業文化,延續民眾對嘉義林業的回憶。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