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冒健保局騙長者 警逮十人

【新唐人2012年7月18日訊】(中央社記者劉建邦台北18日電)20歲的蕭男自組詐騙集團,專假冒中央健保局員工、檢察官等公職身分,涉嫌詐騙60歲以上老年人。刑事局掌握情資,前往逮人,今天訊後將蕭男等10人移送偵辦。

內政部警政署刑事局偵一隊透過165反詐騙專線統計,近日發現有多位民眾被同一個詐騙集團所騙,調查發現,以蕭男為首詐騙集團涉嫌重大,隨即展開跟監。

警方表示,今年3月起,蕭男等人假冒中央健保局員工、書記官等公職身分,針對60歲以上退休老人詐騙,其中某被害人差點將新台幣100多萬元退休金交付蕭男,所幸並未成功。

承辦員警說,蕭男利用的手法都是詐騙慣用伎倆,主要是冒用中央健保局員工身分,向被害人謊稱,因涉嫌詐領醫療補助費遭人告發,必須繳付金錢,要求親自將費用交給假冒的書記官。

偵一隊掌握情資多日後,昨天前往台北市、台中市等地搜索,除逮捕蕭男等10人外,也起出疑似詐騙得手金額494萬元、手機、存摺、帳冊等證物。

其中,494萬元詐騙金額中有400萬元是從賴姓成員家中搜出,警方說,賴男還將住家牆壁,刻意隔出1間密室,疑似用來藏匿詐騙款項。

警方今天訊後依詐欺、洗錢等罪嫌將蕭男等10人移送台北地檢署偵辦。

偵一隊指出,集團首腦蕭姓男子先前求職時,曾遭詐騙集團詐騙,事後,卻加入當車手,之後再進階成中階幹部,直到最近決定自立門戶。

警方呼籲,民眾務必提醒獨自在家的長者,如遇政府機關或醫療院所人員來電告知,有關健保卡遭盜用或詐領醫院醫療補助費用等事時,可能為詐騙電話,不要直接回撥,以免落入歹徒陷阱。接到類似電話,可撥打165反詐騙諮詢專線查詢。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