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腳藥當眼藥水 婦險結膜炎

【新唐人2012年7月18日訊】(中央社記者楊思瑞台南18日電)台南市1名婦人因眼部不適到醫院求診,回家後把眼藥水與香港腳藥膏放在一起,使用時誤把香港腳藥膏抹在眼睛,造成劇烈刺痛,藥劑師獲報後前往婦人家中及時處置,幸未惡化。

佳里奇美醫院藥劑科藥劑師黃淑芬今天表示,這名55歲的婦人5月因乾眼症到院內求診,醫師開了2小瓶眼藥水給她使用。婦人回家後不久卻打電話到醫院表示,點藥後眼睛強烈刺痛到睜不開,當時家�沒有其他家人,希望院方幫忙。

黃淑芬說,當天趕到婦人家中後發現,婦人把從醫院領的眼藥水與自購的香港腳藥膏擺在一起,要點眼藥水時,不慎拿成香港腳藥膏,所幸接觸到眼球的藥膏量還不算太多,經大量生理食鹽水沖洗,症狀沒有惡化。

黃淑芬說,眼睛沒有皮膚的角質層保護,誤用皮膚用藥時受到的刺激與傷害很大,嚴重時可能導致結膜炎等症狀,治療起來更麻煩。

她說,台灣邁入高齡化社會,許多老人家�會擺許多藥品,若未適當進行藥物管理,可能就會有誤用的情況。除了內服、外用藥物一定要分開之外,不同類的藥品盡量不要混雜在一起,藥品的容器或藥袋也要保留,必要時可利用上面標明的使用方法等資訊。真的太混亂時,可向醫院的藥劑師求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