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宮肌瘤易忽略 誤以為尿失禁

【新唐人2012年7月18日訊】(中央社記者龍瑞雲台北18日電)林口長庚醫院婦產部部主任李奇龍今天表示,子宮肌瘤是婦女常見疾病,初期因沒有不適而常忽略,建議採用最新微創手術,透過女性自然孔道「陰道」結合內視鏡摘除子宮。

1名45歲邱姓女士今天分享患子宮肌瘤多年後接受手術經驗,她說,5年前婦科檢查知道有子宮肌瘤約4公分,當時並不覺得有不舒服,也認為只要停經後應該就不會再長大,並沒有再追蹤。

邱女士今年開始覺得肚子越來越大,看起來像懷孕,且腹部明顯摸得到硬塊,漏尿頻率也增加,從診所轉診到長庚醫院診治,由於擔憂手術疼痛,而無法接受傳統手術。

林口長庚醫院婦產部部主任李奇龍表示,為邱女士進行腹部超音波檢查發現骨盆腫瘤從4公分大小長大約20公分,經電腦斷層檢查疑似子宮肌瘤併退化性變性,建議「陰道自然孔道內視鏡子宮全切除手術」。

李奇龍表示,每4個生育年齡婦女就有1位會有子宮肌瘤,多數女性容易忽略,壓迫到膀胱造成輸尿管積水時造成水腎、連咳嗽時也有漏尿情況,許多婦女以為是尿失禁而忽略可能是婦科疾病。

李奇龍表示,子宮肌瘤發生原因不明,可能與家族史、晚生及不生育者、受西化飲食、內分泌失調等影響有關。子宮肌瘤也與雌激素有關,雌激素高者腫瘤也容易長大,因此有許多婦女認為,是否等到更年期過後,沒有雌激素且女性賀爾蒙也減少,腫瘤不會再長大。

事實上並非如此,他說,很多腫瘤在停經後長的更快,「它」已經長大到不再受雌激素控制,因此患者邱女士可能是在這樣情況下,腫瘤才會長大到20公分,如懷孕24週。

林口長庚醫院婦產部內視鏡科主治醫師蘇軒表示,婦科腫瘤手術除傳統手術外,還有腹腔鏡子宮肌瘤的微創手術,經婦女自然孔道「陰道」結合內視鏡的創新手術讓患者降低對手術恐懼感、手術中出血量較少、可減輕術後疼痛感、縮短術後恢復時間。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