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箭寄望林書豪 接管亞裔市場

【新唐人2012年7月18日訊】(中央社記者龍柏安台北18日電)美國職籃火箭隊願意捧著大把銀子,迎接「哈佛小子」林書豪加盟,除了看上他優異個人能力、獨特的群眾魅力,還有他背後隱藏的龐大市場和商機。

休士頓是全美第4大城,規模僅次紐約、洛杉磯與芝加哥,廣義的大休士頓地區人口約590萬,不過今年火箭隊33場主場平均觀眾人數,僅1萬5363人、上座率為85%,且最近5年票房就下滑了12%。

若以數據來看,火箭隊的票房似乎不算太差,但聯盟裡共有9支球隊上座率達到100%,而火箭隊平均票房,在全聯盟30支球隊中排名倒數第9,觀眾總數排名在聯盟後段班是不爭事實。

火箭隊票房下滑,跟球星出走與戰績低迷脫不了關係,這支曾2度拿下聯盟總冠軍的德州豪門,已連續3季受阻季後賽門外,而中國大陸名將「移動長城」姚明籃球生涯尾聲打打停停,讓球迷看球更是意興闌珊,他在2011宣布退休,則是最大傷害。

根據富比士雜誌的估算,從2002年姚明加盟至2010年間,火箭隊市值增加達100%、球隊財產等同翻了一倍,增值幅度遠大於其他NBA球隊的平均值(63.32%)。

靠著姚明加持,讓火箭隊老闆8年內財產增加了8900萬美元,隨著這位大陸籃壇巨人的衰退,他對市場的影響力也逐步遞減,2010-11年,火箭隊的增值幅度只有2%。

目前火箭隊總值為4億5300萬美元,聯盟排名第7,不過休士頓地區擁有約15萬的亞裔人口,加上當初姚明在大陸打下的江山,球團重金簽下林書豪,就是寄望他能接管對亞裔市場的影響力。

事實上,林書豪擁有獨特的群眾魅力早已不是新聞,今年2月他在紐約掀起的「林來瘋」熱潮,球評專家才赫然發現,這位頂著名校哈佛畢業生光環的小夥子,手上功夫一直都被低估。

每當贏球,「豪小子」總不吝把功勞和隊友共享,他謙遜低調的性格,融化了許多現實的美國球迷,現在火箭打算在林書豪身上豪賭一把,希望他能成為火箭隊球迷的寄託,也能成為火箭重新掌控大陸市場的橋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