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盜猖狂 台灣漁船近年遇劫多

【新唐人2012年7月18日訊】(中央社記者程啟峰高雄18日電)印度洋索馬利亞海盜猖獗,近年來有3艘高雄籍延繩釣漁船前往作業陸續遇劫,後來能全身而退,各憑本事,付出極高贖價及精神折磨;業者大嘆「靠海吃飯,愈來愈難了」。

高雄籍延繩釣漁船「穩發161號」2009年4月在印度洋賽席爾海域作業被索馬利亞海盜擄走,直到2010年2月11日,由英國談判專家搭直升機海上丟包贖金獲釋。

當地海盜2010年又夾持「日春財68號」,還開出天價贖金800萬美元(約新台幣2.4億元),談判期間,漁船也淪為海盜母船,在一次和美軍駁火中,台籍船長身亡。

高雄籍延繩釣漁船「旭富一號」2010年底,在印度洋西南海域遭索國海盜劫持,直到台北時間昨晚獲釋,人船平安。

高雄籍延繩釣漁船「金億穩號」2011年11月於印度洋塞席爾經濟海域作業時,遭索馬利亞海盜劫持後,船員自行制伏海盜,將他們趕落海,奪回控制權。

台灣漁船依規定船上不能擁槍自衛,漁船出海自保得各憑本事。延繩釣漁船陳姓船長說,他在船甲板上接了冷凍艙的氨管與熱水管,一旦見海盜準備登船,就拿氨管與熱水管對準海盜猛噴,以難聞的氨氣及滾燙熱水擊退海盜,確曾有海盜知難而退。

台灣區鮪魚公會總幹事黃昭欽表示,公會有300多艘延繩釣漁船,長年在印度洋作業,由於印度洋是索國海盜勢力範圍,遇劫的機會相對比其他海域作業船隻高,倒不是海盜視台灣延繩釣漁船為肥羊。

他說,「金億穩號」擊退索國海盜屬特殊案例,全靠船長、漁工臨場機智反應脫離險境,可遇不可求;漁船遇劫後大多還是有賴船東幕後喬事的本領,船東事後都不願張揚「努力過程」,公會也不便過問。

他又說,公會一再耳提面命要求出海作業會員,要透過衛星通訊系統,加強相互照會通報連防,平時也加強倡導會員防海盜逃命撇步如「發現海盜使用小艇接近,要全速航向小艇難行的海域,或利用漁船水栓等器材自保」,但真遇上海盜時仍防不勝防。

漁業署表示,遠洋漁船出海作業前,漁業署已將海盜頻繁出沒的禁區提供船隻業者、相關漁民及漁業團體,同時利用廣播電台發送,讓漁民瞭解海上狀況;船員另有發放防制海盜手冊。

世界各國近年都強化派軍艦在海盜猖獗水域護航,台灣受限國際環境及諸多因素,無法常派海軍遠洋護漁,有的船公司為付贖金導致傾家蕩產時有所聞。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