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星太空餐 豆腐與披薩入列

【新唐人2012年7月18日訊】(中央社休士頓18日綜合外電報導)美國太空之旅研究起點的1棟1950年代大樓深處,在錯綜複雜的走廊底部,一群穿著白袍的科學家正在攪拌、混和、測量、刷塗,最重要的,在試吃他們烹調的最終成品。

美聯社報導,他們的任務是:為計劃在2030年代前往火星的旅程設計菜單。

這些菜單必須能餵飽6到8名太空人,維持他們的健康並讓他們保持愉快,並且要能提供多種食物。抵達這顆紅色星球可能要花上6個月,因此這不是簡單的任務,太空人必須待在火星18個月,返回地球還需6個月。

率領設計菜單的洛克希德馬丁公司(Lockheed Martin)資深研究科學家古柏(Maya Cooper)說:「火星很不一樣,因為它在很遠的地方。」她說:「我們無法每6個月發射一個太空火箭,跟我們為國際太空站(International Space Station)所做的事一樣,送更多食物上去。」

火星有點重力,可讓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考慮對現有太空菜單做重大改變。這就是古柏可以發揮功效的地方。航行到火星讓太空人有可能可以做像是切蔬菜,以及自己煮點東西等的事情。雖然火星壓力跟地球不同,但科學家認為,也有可能使用壓力鍋煮水。

古柏與她下屬正在考慮的1項選項是,讓太空人照顧「火星溫室」(Martian greenhouse)。透過水耕栽培的方式,他們將有許多不同的水果與蔬菜,從紅蘿蔔到甜椒等,這表示這些植物將種在有礦物質的水中,而不是土壤內。太空人可以照顧他們的菜園,使用這些食材與其他食物搭配,像是從地球帶來的堅果與香料,來準備他們的餐點。

為了確保這些蔬菜飲食含有適量蛋白質,研究人員正在設計許多含有豆腐與堅果的餐點,包括沒有起司的泰式披薩,但鋪上紅蘿蔔、紅椒、蘑菇、青蔥、花生與夠嗆辣的自製調味醬。(譯者:中央社張曉雯)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