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考五標近年新高 落點難抓

【新唐人2012年7月18日訊】(中央社記者陳至中、許秩維台北18日電)今年大學指定科目考試,除國文、歷史科,其餘8科五標分數幾乎都是近年新高。專家推估,同程度的考生,總分恐較去年提升10分、20分,校系落點難抓。

大學入學考試中心今天寄發101學年度指定科目考試成績,除國文、歷史外,其他科目五標(頂標、前標、均標、後標、底標)分數都比去年(100學年度)提升,其中又以公民與社會科增幅最大,五標都比去年增加8至9分;生物科頂、前、均標,也都較去年增加9分。

升學輔導專家劉駿豪表示,去年(100學年度)指考首度不倒扣,各科五標都較往年墊高,今年又比去年更高。估計除一類組不採計公民的校系以外,其餘各類組校系的錄取分數,會比去年增加10至20分,熱門校系增加較少,但估計也會有5到10分。

大考中心主任牟宗燦表示,今年公民、生物等科的五標,的確較去年提高,但這不是「設計如此」,大考中心命題時仍力求難易度穩定。但畢竟每年出題者都不一樣,應考生也不是同一批,要每年五標都差不多,不容易做到。

不過,大考中心坦承數乙科分數拉高是有意為之。牟宗燦說,許多高中老師建議,數乙如果考的太難,自然組的學生反而佔便宜,跨組選填志願的情況嚴重,社會組學生恐會失去學習誘因,索性直接放棄數學科,對高中教學產生不利影響。

因此大考中心近年來,都儘量使數乙命題難易度符合社會組的程度,讓均標稍微偏高。今年數乙均標為64分,是近5年最高的一次,97、98學年度指考,數乙均標都只有39分。

劉駿豪表示,數乙等科五標「普遍提高」,可鼓勵許多學生去學習。過去有些科目太難,常讓人覺得讀了3年也是白讀,不如早點放棄,集中火力在其他科目。近年來指考則是「有讀有分」,對許多人來說,看得到「投資報酬率」,絕對是正面的鼓勵。

劉駿豪說,數乙以前底標都只有10多分、甚至只有個位數,簡直「慘不忍睹」。98學年度加考的公民科,一開始難易度也飄忽不定,99學年度均標只有34分,近2年已趨於穩定,今年均標達73分。

另外,劉駿豪認為,過去指考物理、化學科偏難,使部分自然組學生,傾向跨組搶只採計國文、英文、數乙的商管科系,擠壓到社會組的機會。近年物理、化學等科難易度已拉回,加上數乙科分數偏高,應可減緩「理組搶文組」的情形,「不會像以前那麼亂」。

大學考試入學分發委員會表示,今年考試分發名額為5萬8841名,預估錄取率約88%,是6年新低。由於設有門檻,最後3%的考生不予分發,依不同的採計組合,最低登記標準為採計英文、數甲、物理的組合,至少要49分才可登記,比去年增加7分。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