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智慧手機經濟效益逾2兆台幣

【新唐人2012年7月18日訊】(中央社記者楊明珠東京18日專電)日本官方昨天公布的2012年版「資訊通訊白皮書」指出,智慧型手機或平板電腦的經濟效益1年達7兆2000億日圓(約新台幣2兆7000億元),可創造出將近34萬個就業機會。

日本媒體報導,總務省公布的新版資訊通訊白皮書顯示,智慧手機經濟效益有一半以上是零售業、服務業等資訊通訊業以外的產業。手機的販售、通訊服務等的直接經濟效益,估計達3兆7000億日圓。

白皮書指出,電機廠商等日本境內的資訊通訊產業對於智慧手機市場的因應顯然太慢。

例如南韓三星電子公司等在手機生產階段開始就開發要推廣到全球市場的商品,進行大量生產,但日本的產商僅以日本境內市場為導向,進行多款式、少數量的競爭,在商品力及價格競爭力方面高下立判。

此外,日本資訊通訊產業整體從國際競爭力的指標看來,約排名全球15名,被評為有「原地踏步」的傾向。分析原因是,即使光纖等通訊網基礎設施占優勢,但企業和政府部門卻很少善加運用。

日本電機業出口低迷等因素,相關企業與海外企業相比,地位矮一截,被評為「已變成內需型產業」。

白皮書顯示,日本的通訊機器、影像機器等通訊資訊相關的貿易盈餘在1992年達顛峰,為7兆6000億日圓,之後每下愈況,到去年變成出現100億日圓的赤字。

西元2000年資訊通訊占出口總額約2成,到了去年縮減為約1成。去年日本市場手機的入超額達8600億日圓,主要是因為美國蘋果公司、南韓三星電子公司的智慧手機攻勢強大。

日本總務大臣川端達夫昨天在記者會上表示,資訊通訊技術是成長的引擎,業者應放眼全球市場。

日本藉由智慧手機所進行的電子商務,今年市場規模達1兆31億日圓,占整體日本電子商務市場約1成。

雅虎(Yahoo)公司的網購、拍賣營業額整體的將近2成是藉由智慧手機進行交易,今年1至6月的交易額約為去年同期的3倍。

日本調查公司MM總研預估,今年度智慧手機的應用軟體下載市場為去年度的2.9倍,達2200億日圓。智慧手機的出貨量去年度是2417萬支,約占整體手機市場的57%,但到了2015年度估計達3355萬支,約占82%。

對通訊業者而言,智慧手機的消費者利用資料通訊的機會增多,因此手機月租費將增加。日本3大通訊業者NTTdocomo、 KDDI、 Softbank去年度營業收益增加,預估今年度也會增加。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