薄案爆更多涉案國際人士

【新唐人2012年07月18日訊】 (美国之音電) 柬埔寨方面星期三 (7月18日) 透露,據稱當年與英國商人海伍德同為薄熙來圈中“紅人”的法國建築師德維爾 (Patrick Henri Devillers) 應中方要求已經乘飛機前往中國,為谷開來案作證。

*法國建築師被要求前往中國*

法國建築師德維爾今年52歲,因特殊身份上個月13號被與中國合作的柬埔寨政府拘押,不過昨天(星期二) 獲得釋放。他此前在柬埔寨已經生活數年。中國方面因懷疑他與薄熙來的夫人谷開來有商業聯繫而要求柬方予以拘押。

柬埔寨信息部長坎哈利斯 (Khieu Kanharith) 告訴路透社,德維爾已於星期二晚間在沒有法國使館人員陪同的情況下自願乘飛機前往中國。坎哈利斯說,北京方面保證,需要德維爾合作的時間最多為60天。

柬埔寨內政部一名發言人7月17日(星期二)向法新社暗示,德維爾沒有受到正式指控﹔如果他在中國政府有關薄、古案件的調查中採取合作態度,將可能獲得司法豁免。

英國《衛報》說,德維爾幾年前搬到柬埔寨之前在中國生活。熟悉他的人稱,他當時與前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夫婦的關係密切,為薄熙來辦過事也與古開來有生意往來。

*中方緘默 法國承諾領事保護*

法國外交部助理發言人貝爾蒂埃 (Alexsis Bertier) 在巴黎對美國之音表示,德維爾在諮詢了律師和中國當局之後自願前往中國,不過,法國外交官沒有出席面談。

貝爾蒂埃說:“他與中方政府討論之後,自己決定回到中國。他告訴我們,他獲得了一些有關到達中國之後的保證。因此,現在我們作為法國外交團隊可以做的就是,我們能夠保證他在中國時獲得完全的領事保護。”

法國外交部助理發言人貝爾蒂埃說,置於德維爾是否在受到威脅的情況下做出該決定,他無法置評﹔而且,他也無法了解德維爾在北京期間將是否受到某種程度得人身限制。

中國外交部迄今為止也沒有就要求這名法國建築師協助調查一事發表官方聲明。

*北京政府意在清除政治障礙*

有分析稱,事發近半年的薄熙來事件儘管因為引發震盪而“塵土飛揚”,中國官方的公開信息卻是屈指可數。

香港《開放》雜誌主編金鐘對美國之音表示,薄熙來事件發展至今,外界最關注的是案件調查進展及其結論過程的公開透明﹔不過,中國政府採取的戰術卻是隱秘至上。

他說:“4月1日新華社發佈的是非常含糊的、黨內的處理消息。大陸媒體不許報導,炒作都在海外。”

金鐘錶示,隱秘利於拖延,而拖延則是為了實現政治鬥爭的勝利。他說:“他們重點針對的是有政治野心的薄熙來。薄由於在現有體制裡沒有公開競爭的機會, 因此在重慶自搞一套,顯示自己有能力,顯示自己也是維護黨的利益的領袖人物。”

金鐘說,如果身為政治局委員的薄熙來在即將召開的十八大進入中央政治局常委,憑藉其能力和影響將很可能直接威脅到習近平順利上位﹔而薄案爆發後,中國政府已經掃清了野心勃勃同時鋒芒畢露的薄熙來這個政治障礙。

*各媒體稱薄案牽扯千絲萬縷*

法國建築師德維爾今年5月接受法國第二大全國性報紙《世界報》(Le Monde)採訪時,否認有任何不法行為,並且稱在中國死亡的英國商人海伍德是“高尚的靈魂”。

《衛報》說,古開來和德維爾曾經共同擔任地址在伯恩茅斯的英國註冊公司“阿達德” (Adad) 的董事。路透社說,德維爾還使用過北京一家與古開來有聯繫的律師事務所的地址在盧森堡註冊名為“D2地產” (D2 Properties)的公司。

柬埔寨信息部長上個月對媒體稱,德維爾在上世紀九十年代薄熙來任大連市長時在大連結識古開來,並且為古開來管理過資金。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