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金正恩改變治國方式

【新唐人2012年7月19日訊】(中央社首爾18日綜合外電報導)由觀看米老鼠表演和攜帶神秘女伴露面、到透露經濟改革的些微跡象和令人意外地革除軍方領袖,愈來愈多證據顯示,朝鮮領導人金正恩的領導手法與父親金正日十分不同。

在朝鮮大權在握的軍方出現人事異動的同時,金正恩正式獲頒元帥稱號。他撤換了父親的軍中親信,晉升一批比較年輕的將領。他並拔擢年輕一輩經濟學家出任勞動黨內要津,以配合重振經濟的行動。

金正恩派出官員爭取外資,在朝鮮發射火箭進入軌道失敗時,罕見地對外承認。他迄今已發表過2次公開演說,而金正日以往迴避這種作法。

這種種改變在外界看來,也許感到微不足道,但對朝鮮而言,乃是極大轉變。朝鮮數十年來以「主體」思想立國,也就是追求自立更生,以阻隔西方影響力作為國家政策,因此領導人的私生活不容民眾窺視。

這些方面的轉變在首都平壤街上舉目可見,當地較富裕者人手1隻的行動電話播出嘈雜的流行歌曲,各種建築物大興土木早已改變了天際線,如今河畔林蔭道上矗立著時髦的高樓大廈。

至於這些表象是否代表真正的政策轉變,有待觀察。韓國延世大學(Yonsei)助理教授戴洛里(John Delury)說,朝鮮的蹣跚學步還是透露出了一線希望。

戴洛里說:「這正是鄧小平1970年代在中國大陸指出新方向的含蓄作法,當時無人在一開始即宣告,『我們要放棄共產主義』,而是以類似朝鮮如今的含蓄手法作為開端。」

但國際危機組織(International Crisis Group)分析家平克斯頓(Daniel Pinkston)說,目前談論朝鮮經濟與政治「改革」,為時尚早;朝鮮必須著手作出實質而持久的結構性調整,才能談得上改革。

不過戴洛里指出,既然承認問題存在,也鼓勵政府官員尋找解決方案,就顯示金正恩已走上改革方向。戴洛里說:「這不算是政策轉變,但仍然是態度上的治國方式轉變,同時這可能會成為重大變局的開端。」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