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扈炸彈客出擊 敘3要員喪命

【新唐人2012年7月19日訊】(中央社大馬士革18日綜合外電報導)敘利亞首都大馬士革今天發生炸彈攻擊事件,疑為隨扈的自殺炸彈客在高層安全會議引爆炸彈,炸死國防部長等3名重要安全首長,重創總統巴夏爾.阿塞德政權的最高指揮核心。

分析家表示,這起攻擊將削弱阿薩德的支持基礎,也可能加速高層官員叛逃,但不代表他即將垮臺。

敘利亞安全首長在大馬士革的國家安全局總部開會時,遭到炸彈攻擊,官員將這次爆炸案歸咎於1名隨同與會的護衛。安全官員表示,這名與會部長或安全首長的隨扈穿了炸彈背心。

這是敘利亞爆發人民起義事件16個月來,首度出現以阿薩德政權最核心要員為目標的攻擊。聯合國原定今天表決主張制裁敘利亞的決議案,西方料將與俄羅斯和中國對決,但如今已延後到明天。

這次攻擊炸死了國防部長拉吉哈將軍(Daoud Rajha)、阿薩德的姐夫蕭克特(Assef Shawkat)和阿塞德政權的危機中心總管圖克曼尼將軍(Hassan Turkmani)。圖克曼尼也曾任國防部長。

傷者包括內政部長夏爾(Mohammed al-Shaar)和國家安全局長伊克提雅(Hisham Ikhtiyar)。

敘利亞自由軍(Free Syrian Army)已宣稱發動這次攻擊。這支反抗軍的戰士在大馬士革和阿薩德的部隊交戰,戰事已進入第4天。

自由軍表示,這次攻擊是16日展開的大馬士革火山行動(Operation Damascus Volcano)的一環,是「系列行動的第一擊,目的是要扳倒阿薩德,摧毀他政權的支柱和象徵,不分文人或軍職」。

反對派團體敘利亞人權瞭望台組織(Syrian Observatory for Human Rights)表示,阿薩德姐夫蕭克特喪命,「對敘利亞政權是重大打擊,因為他在正規軍鎮壓革命的行動中扮演主要角色」。蕭克特曾任軍事情報局長,現任副國防部長。

國營電視台報導,阿薩德已任命佛萊吉(Fahd al-Freij)接任國防部長。

顧問公司「風險控管」(Control Risks)的中東分析家分析家里阿尼(Gala Riani)表示:「這起炸彈攻擊在某種程度上來說,是迄今對政權最成功的直接攻擊。」

里阿尼指出:「我認為,未來幾天是關鍵,將顯現這場衝突的未來走向。我們至少可預期的是,情勢將持續惡化。但我認為要有更多作為,才能推翻阿薩德政權。」

西方國家領袖說,這起事件增加聯合國對敘利亞採取更嚴厲措施的急迫性,但俄羅斯持反對立場。

英國外相赫格(William Hague)譴責這起攻擊,並表示「這證實迫切需要通過聯合國安理會對敘利亞的決議」。

美國國防部長潘內達(Leon Panetta)則警告,敘利亞發生這起自殺攻擊後,情勢正「迅速失控」。

潘內達告訴記者,國際社會必須「向敘國總統阿薩德施加最大壓力,要他做正確的事,就是下台,並讓敘國政權和平轉移。」

俄羅斯今天說,敘利亞正進行決定性戰役,但重申拒絕以西方國家支持的聯合國決議處理敘國危機,因為這將意味支持革命運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