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東方早報高層 傳因報導遭整肅

【新唐人2012年7月19日訊】近日,大陸媒體從業人在網上透露,《東方早報》的社長陸炎遭免職、副主編孫鑒停職,原因可能與該報先前刊登一篇約束公權力的文章有關。有資深媒體人認為,中共正值政權交替的敏感時期,為了收緊輿論,肯定還會有媒體要遭殃。

繼廣州《新快報》總編陸扶民被撤職,多個新聞版面被關閉後,上海《東方早報》也傳社長陸炎遭免職,副主編孫鑒被停職。據網友透露,這是因為東方早報5月中旬發表了《民企本就有權進入所有市場》一文,發表約束公權力,不讓公權力被既得利益集團綁架的言論有關。

香港開放雜誌總編輯金鐘:「它(中共當局)對於媒體和媒體工作者、負責人的整肅啊,已經是它們維穩戰略的一個傳統吧,這個就是它們對大陸社會啊,一個高壓統治本質表現。」

金鐘分析指出,現在中國大陸各地,群眾抗暴事件不斷,中共當局就如同坐在火山口上,擔心著這個火山甚麼時候都會爆發,因而要加緊對輿論的打壓。

中國自由撰稿人劉逸明:「實際上呢,用強壓的方式來維持穩定的最終的結果,就是自取滅亡。」

曾任職《東方早報》的記者馮軍告訴自由亞洲電臺,他相信這次該報的人事應該與其取材一向大膽有關。另據大陸自由撰稿人劉逸明推測,短期內可能還會有媒體要遭整肅

中國自由撰稿人劉逸明:「因為今年要召開18大,所以說在18之前,會加緊控制輿論,為了殺雞儆猴肯定會有一部分的媒體會遭殃,遭到整肅,我估計在未來幾個月的時間內,還會有遭殃的媒體。」

香港開放雜誌總編輯金鐘認為,現今網絡發達,當局想藉整肅媒體控制輿論,效果有限。

新唐人記者朱智善、廣德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