匯豐涉洗錢 英高官面臨壓力

【新唐人2012年7月19日訊】(中央社記者黃貞貞倫敦18日專電)匯豐銀行被美國國會議員指控?嫌讓恐怖份子和毒梟洗錢,曾擔任匯豐執行長的英國商業創新與技能部次長葛林面臨巨大政治壓力,工黨要求他說明掌管匯豐時對洗錢案的了解。

63歲的葛林(Lord Stephen Green)2003年6月至2006年5月擔任匯豐集團(HSBC Group)執行長,之後出任匯豐集團總裁,直到2010年12月。

2011年1月受英國政府延攬,擔任商業創新與技能部次長,積極為英商爭取海外投資機會,同時也是財政大臣歐斯本的顧問。

根據美國參議院的調查,2005年有匯豐銀行員工警告葛林,墨西哥分行未遵守反洗錢法,法規管理部員工偽造交易紀錄,可能涉及為毒梟洗錢,但未能及時發現問題。

2008年葛林升任總裁後,再次被告知,墨西哥政府發現洗錢證據,並警告匯豐銀行可能要負法律責任,但銀行一直沒有進行內部調查,直到2009年中。

工黨財政事務發言人勒斯里(Chris Leslie)表示,美國參議院報告所揭發的內容十分重要,情節也很嚴重,匯豐銀行規管部主管貝格里(David Bagley)已下台,葛林也應就洗錢案他所知道的內容及何時知道等重要問題作答覆。

葛林(Lord Stephen Green)辦公室人員表示,他目前人在國內,但拒絕就洗錢案發表評論。

首相府表示,首相卡麥隆對葛林有充份信心,目前並沒有對葛林的任何指控,所有洗錢的相關訊息都已公布。

巧合的是,葛林在匯豐銀行服務時曾公開表示,銀行需要重新找回倫理,並加強企業的社會責任,他還曾出書暢談對金錢、道德及不確定世界的省思。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