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綠建築低耗能 冬暖夏涼

【新唐人2012年7月19日訊】(中央社記者鄭傑憶羅馬19日專電)每年只要花費35歐元(約新台幣1289元),就可以維持冬暖夏涼!義大利威洛納的一座綠建築,冬天不需要暖氣、夏天不需要冷氣,而且太陽能面板一年的發電量可以到3600千瓦。

義大利晚郵報(Corriere della Sera)發行的「柒週刊」(Sette)報導,位在北義威洛納(Verona),鄰近加爾達湖畔(Lake of Garda)的這座綠建築,坐落在1100平方公尺的地基上,室內總面積為175平方公尺。

身為建築師的卡卻佛(Massimo Caceffo)是這間房子的主人。他說,經過多年的實驗,終於建成這座屋子。不過,這種低耗能的綠色建築,在德國已經有3萬多間。

卡卻佛的綠建築有22扇窗戶,佔對外牆面的40%,窗戶面對東方和南方,這樣冬天時可以有較多的日曬。

這些窗戶厚度9.8公分,窗框和底座是木頭材質,有3層玻璃,玻璃與玻璃間是具有隔熱效果的「氣室」。

卡卻佛說,裝有過濾器的通風裝置,可以除掉室外空氣中的灰塵與花粉,保持室內空氣潔淨。這個裝置24小時運轉,讓室內室外的空氣交換流通。

透過通風裝置,屋內長年保持舒適的溫度。冬天室內的溫度在攝氏19到21度之間,夏天維持在22到26度間,木質地板則一年四季都在22度左右。

卡卻佛表示,只有在冬天非常冷的那幾天,才需要使用到火爐。每年花費在保持溫暖和涼爽氣溫的支出,只要35歐元。

這座綠建築可以終年保持宜人的溫度,是因為它裡外都穿了「厚外套」。

卡卻佛解釋,室內的牆面舖設了30公分厚的木質纖維,外牆鋪有50公分厚的磚塊,材質是具有保溫隔熱效果的矽酸鈣。

屋頂除了40公分的保溫隔熱層之外,還裝設了能夠自動對準陽光來源的太陽能面板,一年的發電量為3600千瓦。不僅滿足住戶的用電需求,還提供熱水。這屋子自給自足,不需要使用外來的電力、能源。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