豪小子走人 尼克問題多了

【新唐人2012年7月20日訊】(中央社台北19日電)美國職籃NBA紐約尼克隊(Knicks)球迷,如果因林書豪昨天離去感到不快,或許是因他們還不確定尼克到底損失了什麼。

「華爾街日報」(WSJ)報導,23歲的林書豪跳槽火箭,此後是展開球星的輝煌職涯,或只是曇花一現而已,沒有人知道。林書豪接受3年2500萬美元合約,加入休士頓火箭隊(Rockets)。

一些跡象顯示,林書豪比替補他的費爾頓(Raymond Felton)甚至老牌控衛基德(Jason Kidd),更有能力勝任尼克控球後衛。費爾頓和基德都是尼克失去林書豪前加入的新成員。

尼克隊在林書豪走人後,球隊下個賽季和未來表現,將深受影響,以下是面面觀:

缺少林書豪搭檔的諾瓦克(Steve Novak),要如何得分?

諾瓦克因林書豪在場上而變成尼克的犀利射手,他也許是最想念林書豪的球員。尼克以4年1500萬美元的合約,再與諾瓦克續前緣。

諾瓦克上賽季三分球命中率47.2%,稱霸NBA三分球射手榜,證明他是絕佳射手。不過,諾瓦克鮮少自己創造投籃機會,所以他可能需要像林書豪這樣的隊友。

尼克上賽季初段缺少林書豪這類球員,「甜瓜」安東尼(Carmelo Anthony)喜愛在場上主導,單打獨鬥,諾瓦克表現因此受限。NBA比賽數據統計公司SynergySports指出,安東尼單幹率34%,為全聯盟之最。

林書豪經常切入攻籃,吸引對方防守,並替隊友諾瓦克等製造空檔投籃,結果諾瓦克平均得分多出2倍多(提高至每場得11分),2分和3分球投球準確度也提升約6個百分點。

尼克陣容當中,特別是中鋒錢德勒(Tyson Chandler)及「阿嬤」史陶德邁爾 (Amar’e Stoudemire),料將懷念林書豪精湛的擋切戰術。

再來就是尼克進攻籃板戰術可能受挫。

林書豪上個賽季容或失誤稍多,但他頻頻切入上籃,加上內線傳球技巧,對尼克表現絕對利大於弊,即便球隊的投籃準頭不夠。

林書豪上陣時,尼克的近距離出手可達30次以上,比起林書豪未披掛上陣,每場球賽多出超過5次。有豪小子在場,尼克每場禁區得分也上升,進攻籃板和第2波進攻得分,也增多。

林書豪成為尼克主力陣容之前,尼克進攻籃板率為25%,居全聯盟第23名。豪小子2月和3月間飆出林來瘋旋風時,尼克進攻籃板率攀升至28%。林書豪如果打完全季,尼克的進攻籃板率勢必會跳升至全聯盟第9名。(譯者:中央社王富民)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