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洲經濟過關 仍需開源

【新唐人2012年7月20日訊】(中央社台北20日電)根據中美洲稅務研究學會(ICEFI)發表的一份研究報告,中美洲地區雖然安然渡過了2008年起的經濟危機,但當務之急是增加收入以維持公共建設的支出。

這份在哥斯大黎加發表的ICEFI報告詳列了2001到2010年間,中美洲6國的財稅資料。

ICEFI調查員卡布瑞拉(Minor Cabrera)在一項記者會中指出,中美洲經過動盪的10年,但在這10年中的經濟成長是30年來最高的,所遭遇的經濟危機也是最嚴重的。

卡布瑞拉說,10年中,中美洲各國成功的降低了他們的外債和預算赤字,更以公共支出,尤其是薪資的增加,抵擋了2008年的危機。

根據報告中提供的資料,經濟危機最嚴重的2008到2010年間,中美洲各國政府的社會支出平均成長7.1%,比經濟成長率還高。

但卡布瑞拉指出,各國政府社會預算的支出大部分都不具「戰略眼光」,也就是說,在對政府預算造成龐大赤字壓力的情況下,無法永續或中、長期維持運行。

所以他建議各國政府勵行稅務改革以增加收入,但更重要的是合理有效的使用公共預算。

卡布瑞拉表示,中美洲各國的平均稅務負擔約在15%左右,2010年薩爾瓦多的財政赤字是國民生產毛額的4.3%、哥斯大黎加是3.4%、宏都拉斯3%、瓜地馬拉2.7%、巴拿馬1.6%以及尼加拉瓜0.9%。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