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手機上網人數超過電腦

【新唐人2012年7月20日訊】(新唐人記者李韻綜合報導)中國使用手機上網的人首次成為第一大上網人群。19日,中國互聯網信息中心發布報告稱,截至2012年6月底,中國網民數量達到5.38億,其中手機網民規模達到3.88億,手機首次超越台式電腦,成為第一大上網終端。輿論指出,當局網路控制會遭遇越來越多挑戰,從長遠來說,網路信息的控制是註定失敗收場。

《報告》顯示,截至2012年6月底,中國網民數量達到5.38億,互聯網普及率為39.9%。2012年上半年,新增網民2450萬,普及率提升1.6個百分點,延續了2011年以來增速放緩的趨勢。

手機接入互聯網的廉價和便捷,吸引了龐大的流動人口和農村人口,普通手機用戶逐漸改為手機上網。隨著手機上網的快速發展,台式電腦使用率在逐步下滑,中國網民互聯網接入的方式呈現全新格局。

截至2012年6月底,微博在手機網民中的使用率為43.8%,提升了5.3個百分點,當前,手機視頻用戶已超過一億人。農民上網的人數已經佔中國網民總數的27%強。

中國網民大增推動公民社會發展

《BBC》報導,許多分析人士認為,這種網民群體比例的改變,農民的知情度提高,尤其是年輕農民,對改變信息和諮詢嚴重匱乏的中國農村的狀況有重大意義。

儘管中共當局一直在不斷增強網控,但如此巨大的上網人數,以及上網群體的蔓延,網路控制會遭遇越來越多挑戰,執行過程會越來越艱難,所以從長遠來說,網路信息的控制是個不可能成功實現的任務。

香港浸會大學新聞系教授黃煜在接受BBC記者採訪時說,儘管防火牆和各種控制措施在大範圍內也許相對有效,但網民能翻牆,而互聯網的其它形式比如微博和手機簡訊等,也都在局部意義上突破了網管的控制。

黃煜指出,由於互聯網使用者的擴大,目前中國已經存在兩個互動和競爭的輿論場域——官方媒體和民間的網路輿論。

以官方媒體為統領的,基本上由官方輿論和主流價值觀統帥,宣傳維穩,宣傳國家發展等。

另一個是由於互聯網發展和網民增加而形成的一個虛擬空間的巨大輿論場域,它不時能戰勝官方輿論。

比如溫州動車事故、廣東烏坎事件、什邡事件等,都是微博輿論擴大,最後當局才不得不出面解決。

互聯網在中國正在發揮越來越強大的作用,許多人把它稱作中國民主進程的主要推動力量之一。儘管當局不停的加強管控,但隨著新興陳雲體的介入,中共的管制將成為過去式。

分析指出,中共這個體制一脈相承下來,它就是通過言論管控實現對國人的欺騙,對國人的恐怖要挾,它一旦進入現代社會的民主化,多元性,思想的開放性,它一天都沒法存活。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