漩渦中心的卡拉揚市長冷靜看待中國挑戰

【新唐人2012年7月21日訊】(美國之音電) 在南中國海的斯普拉特利群島(中國稱南沙群島)中,卡拉揚群島(其中包括中國所稱的中業島)是最大的島群,這組島嶼由菲律賓控制,上面有一個軍民兩用機場。最近中國海南三十多艘漁船“抱團”到南沙捕魚,使得這一帶海域再度成為國際輿論的關注點。處於漩渦中心的卡拉揚市長如何看待“山雨欲來風滿樓”的這場 海上“暴風”?

菲律賓卡拉揚市長歐亨尼奧.比托-奧農(Eugenio B Bito-onon Jr.)7月19日對美國之音説,對於中國的挑戰,他們並不在意,他説:“聯合國海洋法公約給予我們200海裏專屬經濟區權利,讓我們勘探和開發。我們不是暴民,我們不在意中國的(挑戰),我們有我們國家的支援。”

這位菲律賓最小的市(六級市)的市長説:中國用九條斷續線劃出的疆界,把菲律賓200海裏專屬經濟區的一部分也包括進去。奧農表示,200海裏經濟區是聯合國允許擁有的權利。

奧農市長説,他希望對南中國海群島主權有爭議的國家,有朝一日能夠達成一致,在斯普拉特利群島海域實現和睦相處。

談到他在卡拉揚的從政經歷,奧農説,他1997年來到卡拉揚,2010年當選市長。之前他在卡拉揚做了12年左右的公務員。

他説:“實際上,我在卡拉揚市當了大約12年的僱員。1997年我來到卡拉揚。12年中,我是當地政府中唯一被任命的長期僱員。”

奧農説,2010年3月他決定參加市長競選。依據菲律賓法律,參選人有45天的競選時間。當年5月10日,奧農當選卡拉揚市長。卡拉揚有315名選民,2010年參加投票的有220人,奧農的得票率是60%。

卡拉揚真正的自由選舉是1992年5月舉行的。奧農是第7任市長。

奧農市長告訴記者,市長每個任期是三年,他準備參選第二任期。卡拉揚是菲律賓最小的城市,居民基本以打漁為生。

菲律賓政府1978年成立卡拉揚市,管轄大小8個島礁,統稱卡拉揚群島。卡拉揚的政治管轄歸屬巴拉望省,但安全防衛直屬菲律賓國防部負責。

卡拉揚有一個簡易機場,菲律賓海軍每月用軍艦給卡拉揚運送一次補給。島上居民使用的通訊手段是菲律賓智慧電訊公司提供的行動電話服務。

奧農市長已婚,有兩個兒子,他們在馬尼拉工作。妻子是圖書管理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