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連曝整肅事件 外界聚焦18大前媒體“大地震”

【新唐人2012年7月21日訊】(新唐人记者刘嵩综合报导)近期,廣東媒體被整肅的新聞頻出,繼廣州廣播電視臺總編輯歐陽永晟涉嫌受賄被調查、《新快報》總編輯陸扶民被撤職後,今又曝出廣州日報社原社長戴玉慶也因涉嫌嚴重經濟違紀問題在接受調查。

據國內媒體消息,7月20日下午,廣州市紀委監察局在通報的今年上半年違紀違法案件中指出,廣州日報社原社長戴玉慶因涉嫌嚴重經濟違紀問題正在接受調查。同時被調查的廣州日報報業集團屬下企業人員共7人,其中5人因涉嫌犯罪已被移送司法機關處理。

近期廣東媒體整肅信息不斷。7月4日,《南方日報》報導稱廣州市廣播電視臺歐陽永晟涉嫌嚴重違紀,目前正接受組織調查;7月16日,羊城晚報報業集團主辦的《新快報》遭到整肅,《新快報》的評論、國際國內新聞、深度等多個必備版塊均被取消。總編輯陸扶民被撤職,調任《羊城晚報》政文新聞部主任;同天起,《南方都市報》的現實版和網路版的評論部份也遭到了閹割;今又曝出廣州日報社原社長戴玉慶被調查。

廣東媒體一向以敢言著稱,廣東省委書記汪洋主張放寬媒體限制,他“改革要從黨和政府頭上開刀”、“以自我革命的勇氣,堅決打破利益格局”、“破除人民幸福是黨和政府恩賜的錯誤認識”等驚人言論對保守勢力造成巨大衝擊。

今年5月,新華社副社長庹震接掌廣東省委宣傳部長,有消息說,庹震是主管宣傳的江澤民派系政治局常委李長春的親信。近期廣東媒體連曝整肅事件,有分析指這是18大前中共將輿論進一步收緊,江派在媒體和輿論上打擊、鉗制團派廣東省委書記汪洋的表現。

除廣東媒體外,近日被整肅的還有上海的《東方早報》。上海《東方早報》被認為是上海最敢言的一個有良心的官方報刊。17日,內地多名媒體人曝料稱《東方早報》撤換了社長和一位副總編。該報業集團旗下另一家刊物的編輯18日向美國之音證實了《東方早報》人事變動的消息。

《新快報》被整肅期間,美國之音援引分析指出﹐這次更改版面跟十八大有關系,命令是由中宣部下的。“但是宣傳部不會說具体是什么原因,它只是說更換你的領導,然后就改你的版面,所以這也是對其它媒体的一种警告。”

德國之聲在17日也指出,“《新快報》的這種遭遇肯定是跟其報導有關的,不是一篇報導,而是一系列的報導。”“這很可能是一種政治信號,那就是在‘十八大’之前,新聞主管部門對媒體的控制將比以往更為嚴厲,稍有不慎便可能赴《新快報》後塵。倘若真的如此,估計在未來幾個月內,還會有媒體遭殃。”不想僅兩天后,《廣州日報》應聲落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