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國慶音樂會 曾宇謙風靡王室

【新唐人2012年7月21日訊】(中央社記者曹宇帆布魯塞爾20日專電)台灣首位受邀在比利時國慶音樂會獻藝的青年小提琴家曾宇謙,今晚精湛的演出,風靡王室成員與現場2200名觀眾,隨後中華民國駐比代表林永樂和曾宇謙更與國王零距離接觸。

「布魯塞爾中央美術館」(Centre for Fine Arts, Brussels又名BOZAR)猶如台灣的國家音樂廳與戲劇院,為慶祝比利時181週年國慶,素有樂壇諾貝爾獎之稱的比利時「伊莉莎白音樂大賽」(Queen Elisabeth Music Competition)主辦單位,20日晚間在BOZAR的演奏廳舉辦國慶音樂會。

曾宇謙完成俄國作曲家普羅高菲夫D大調第1號小提琴協奏曲最後一個音符,BOZAR可容納2200名觀眾的主演奏廳Henry Le Boeuf Hall,響起如雷掌聲,高度肯定這位年僅17歲、來自台灣的樂壇新秀。

隨後在王室舉辦的接待酒會,在場除中華民國駐歐盟兼駐比利時代表處官員,包括代表林永樂、代表處行政組長林俊廷、即將派駐洛杉磯辦事處副處長的總務組長周慶龍、文教組長徐會文,以及曾宇謙和母親,其他與會者多是比利時王室成員。

林永樂說,國王得知曾宇謙5歲開始學習小提琴,才17歲卻有如此深厚造詣,相當讚賞,而現任比利時駐台代表魏孟嵐(Caroline Vermeulen)曾是王后波拉(Paola)貼身機要,因此她知道台灣、台北。

其他像是王儲菲利浦(Felipe)與王妃馬爾蒂德(Mathilde)、王儲胞弟勞倫特(Laurent)和王妃克萊兒(Claire)、王后法比奧拉(Fabiola)等,和曾宇謙及家人及台灣代表處官員零距離交流,互動熱絡,比利時國慶音樂會猶如台灣之夜。

而兩個月前曾宇謙角逐今年度伊莉莎白大賽,也曾因精湛琴藝同樣在BOZAR贏得熱烈喝采,如今他又重返熟悉的舞台,卻是代表台灣在比利時的國慶音樂會向國王艾伯特二世(Albert II)等王室成員獻藝,更顯意義非凡。

尤其比利時北部荷語弗拉芒區與南部法語瓦隆區,因語言等各方面因素向來高度對立,伊莉莎白音樂大賽歷時75年,罕見荷語及法語區觀眾票選的第1名都是同一人。

而曾宇謙和另一位受邀演出的俄羅斯籍女高音賈麗慈凱雅(Elena Galitskaya),都是曾拿下伊莉莎白大賽荷語及法語區觀眾票選第1高票的藝術家,且艾伯特二世向來最重視南北的和諧與合一。

因此,主辦單位安排曾宇謙和賈麗慈凱雅在比利時國慶音樂會獻藝,確實有一番巧思,也期盼能藉著兩位藝術家的呈現,讓比利時的民眾感受國王希望家和萬事興的用心。

代表台灣在國際樂壇發光發亮,曾宇謙則說,短短兩個月從得獎者轉變為受邀的表演者,感覺很棒,很難形容,非常謝謝比利時觀眾的支持與肯定。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