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餬口 日核廠工鉛板遮測輻儀

【新唐人2012年7月21日訊】(中央社記者楊明珠東京21日專電)日本「朝日新聞」報導,福島第一核電廠去年3月發生核災後,正在進行重建。一家工程承包商主管曾下令工人以鉛板遮測輻儀降低輻射汙染劑量,有工人為了保住工作配合造假。

報導指出,承包東京電力公司福島第一核電廠重建工程的一家廠商主管,去年12月2日晚上曾下令約10名工人造假,以鉛板遮住胸前所掛的測輻儀,降低被測到的輻射汙染劑量。

日本法令規定,核電廠員工的受輻射汙染劑量1年上限50毫西弗,超過這個數值,工人就無法在核電廠工作。這家廠商主管對工人表示,暴露在輻射劑量多的環境,大概3、4個月就會達上限值。

這家廠商的工人是透過仲介從各地雇來的,施工內容包括以保溫材料包紮汙水處理系統水管的作業。地點接近福島第一核電廠1至4號機組。

有些工人不願配合這家廠商提出的要求,認為是違法的行為。但有工人受訪時表示,如果不配合的話,工作不保,就沒收入了。工人表示,輻射劑量高的地方沒有業者願意承包工程,所以由這家廠商承包。相對地,工資也高。

日本厚生勞動省認為造假行為涉嫌違反勞動安全衛生法,已展開調查。如果是廠商主管下令員工用鉛板遮測輻儀,可處以6個月以下徒刑或罰金50萬日圓(約新台幣19萬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