敘國情勢惡化 拉美國家擬撤僑

【新唐人2012年7月21日訊】(中央社大馬士革21日綜合外電報導)隨著敘利亞政府軍與叛軍的衝突升高,幾個拉丁美洲國家準備撤僑。以色列也表示,如果敘利亞政府將飛彈或化學武器交給黎巴嫩真主黨(Hezbollah),以色列準備軍事干預。

截至目前,拉丁美洲僅巴西下令外交官暫時撤離敘利亞首都大馬士革,前往黎巴嫩首都貝魯特,留下一名外交官在大使館處理領事事務。

巴西國家通訊社報導,巴西當局已備妥撤僑計畫。

智利則要求158名國民離開敘利亞,打算把他們撤至敘利亞與黎巴嫩交界地帶。

阿根廷表示,在仍留在敘利亞的不到200名國民中,僅約75人要求撤離,如果情勢繼續惡化,可能關閉大使館。

墨西哥在大馬士革沒設大使館,但是本週建議國民不要前往敘利亞,並呼籲已在敘利亞的國民離開。

以色列國防部長巴瑞克(Ehud Barak)昨天表示:「我已指示軍方加強情報準備,並做好一切必要準備,以便在必要時,我們得以考慮採取行動。」

巴瑞克說:「如果敘利亞總統阿塞德(Bashar al-Assad)開始垮台,我們將進行情報監督,並與其他機構聯繫。」

黎巴嫩真主黨過去曾接受伊朗和敘利亞軍事援助,並向以色列發射火箭。

專家表示,面對武裝叛亂,阿塞德必須考慮諸多選擇,包括戰鬥到死以保住大馬士革,退到他的阿拉維派(Alawite)據點,甚至流亡海外。

他們指出,每一個抉擇都充滿風險。

阿塞德目前把焦點放在奪回大馬士革控制權,政府軍昨天對叛軍據點展開全面進攻。

聯合國安全理事會昨天一致通過,讓聯合國敘利亞觀察團任務延長「最後」30天,然而各國對於如何化解敘利亞衝突仍然嚴重分歧。

土耳其外交部官員昨天告訴法新社,又有3名敘利亞將領越界進入土耳其,使得敘國叛逃高階將領總人數來到24人。

伊拉克政府昨天表示,由於國內局勢不穩,無法協助想逃離家鄉衝突的敘利亞難民。

政府發言人達巴戈(Ali Dabbagh)接受伊拉克國家電視台訪問時,說明無法對敘國難民伸出援手的原因。他說:「我們的邊界都是沙漠區,無法提供難民援助,加上安全情勢問題。」

「我們很抱歉無法接受敘利亞難民,我們不像約旦和土耳其,他們邊界地區可提供服務。我們原本也希望能幫助敘國難民。」(譯者:中央社陳政一)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