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資本外逃 人民幣前景露險象

【新唐人2012年7月22日訊】(新唐人記者張旖旎綜合報導)大陸金融界媒體《經濟觀察報》最近刊發一篇題為《國內資本外逃人民幣貶值風險加大》的分析文章,詳盡分析了人民幣預期貶值的可能性與目前資本外逃的現象。該文更指2013年或是人民幣危險之年。

體育用品巨頭阿迪達斯10月份準備關閉在中國的唯一一家自有工廠——蘇州工廠。阿迪達斯把部分生產線撤出中國,將人們的眼球引向了資本流出。種種跡象表明,各種資本正在從中國“逃走”。

資本的流出在人民幣貶值的預期下正在持續發生。在剛剛過去的二季度,人民幣對美元貶值明顯,0.88%的貶值幅度創下了自1994年以來最大值。這基本宣告人民幣對美元趨勢只有“升值”兩個字的時代結束。

雖然上一周人民幣對美元一直在升值,對人民幣升值的預期一旦轉向,資金便開始蠢蠢欲動。

在人民幣貶值預期下,資本流出的現象未來可能有加大的可能。宏源證券固定收益總部首席分析師範為在最新的一份研究材料《後危機時代的2012:匯率波動視角下的資產配置》中提醒投資者:“未來匯率波動對國內資產價格的影響將會更加顯著,應更重視人民幣匯率的波動風險。”

《經濟觀察報》還指出,這個危險時刻,或許是2013年。

《華爾街日報》:中國出口商開始囤積美元

不久前,《華爾街日報》的一篇文章稱,中國很多出口企業預計人民幣不太可能再大幅升值,因此開始囤積它們的美元收入。這種策略正在對全國金融系統產生連帶影響。

在過去,像國有企業江蘇匯鴻國際集團、民營企業江蘇賽佳股份有限公司這樣的中國出口企業都是在收到付款後趕緊將其美元收入賣給銀行,換取正在升值的人民幣。現在因為人民幣似乎不再肯定會升值,這些公司都在盡可能長時間地留存美元。

這種變化不僅對於中國企業,對於銀行業也都有著廣泛的影響。銀行的外匯儲備正變得越來越少。過去八個月中,銀行有四個月都是出售外匯多於買入外匯。

“逃走”的資本

《國內資本外逃:人民幣貶值風險加大》一文還提到,不看好人民幣的人越來越多,在金融機構工作的人感受頗為明顯。

北京安貞橋附近一家建設銀行的櫃檯員工反映:“目前美元很緊張,這兩天日換2000美元以上都需要預約了。”
一家保險公司產品經理說:“我們去年在香港推的一款人民幣計價的保險產品,很好賣,但今年效益並不好。” ”

5、6月份高企的順差和上半年中國對外直接投資的大幅增長表明“拋棄人民幣,美元備受追捧”的現像在企業層面反映得更為明顯。

“經常項目下的貿易、收益和經常轉移都可能是熱錢流出的典型做法,海外併購正在炙手可熱。”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人士說,“尤其一些央企下屬的二三級企業,海外併購的特別多。”

較為典型的做法是:中、外方合作,以高報外方實物投資價值或中方替外方墊付投資資金的方式,通過設立合資企業向境外轉移境內資產或權益。同時,由於一些社會中介機構為外商投資企業虛假驗資,產生外商直接投資高報。這些虛增投資最終都會以利潤匯回或清盤形式要求換匯匯出,從而形成迂迴的資本外流。

大陸商務部日前發布的數據顯示:2012年1~6月份,中國境內投資者共對全球116個國家和地區的2163家境外企業進行了直接投資,累計實現非金融類直接投資(下同)354.2億美元,同比增長48.2%。其中,通過併購方式實現的直接投資118億美元,佔中國同期投資總額的33.3%。

大陸央行最新的數據印證了種種資本流出的跡象。2012年一季度末中國外匯儲備為3.305萬億美元,第二季度末中國的外匯儲備為3.24萬億美元,整個二季度外儲減少了650億美元。但是第二季度三個月均是貿易順差:4月份184億美元,5月份186億美元,6月份317億美元,合計順差687億美元。

貶值風險

國內資本的“外逃”,顯示出人民幣匯率貶值風險在加大。

據該文分析,以往西方讓人民幣升值的兩大理由:一是中國常年保持高貿易順差;一是中國低廉勞動力所帶來的產品不正當競爭。但這兩點目前都有所變化,因此實際上人民幣升值的基礎的確是沒有了。

貨幣政策層面,由於中共嚴格控制著人民幣的匯率,只讓它在一個預先設定的範圍內波動。人民幣在近期走軟之前大陸央行在今年4月放寬了人民幣對美元的每日交易區間,今年4月16日,央行將人民幣與美元日交易波幅從原來的0.5%擴大至1%。波幅的擴大,預示著人民幣開始進入雙向波動時代。而在中國經濟進入增長放緩的背景下,反映中國購買力的人民幣必然出現市場預期分化。

另外,大陸商務部國際貿易經濟合作研究院研究員梅新育在6月26日日接受媒體採訪時稱,今年剩餘時間內,人民幣將面臨相對較大的貶值壓力,明年可能也會存在這樣的壓力,這種情況可能會促使當局進行干預。

危險時刻

有分析人士認為,中國實體經濟難以保持過去的高增長,從經濟學角度來看,它會進入一個次高階段。根據“羅斯托經濟增長六階段”理論,經濟在經過高速增長階段之後,必然會進入次高。經濟增速慢下來之後,實體經濟對貨幣的吸引力就會相對流失掉、縮小。

該文引述分析人士範為的判斷,最危險的時刻會是中國廣義貨幣供應量(M2)上升至100萬億人民幣(目前是92萬億人民幣)之時。而這期間,人民幣的走勢將在較高的M2和充足的外儲這兩大因素決定下波動。M2過高而M1(狹義貨幣供應量)過低,則表明投資過熱、需求不旺,有危機風險。

範為說:“從現在的情況來看,M2上升到100萬億人民幣的時刻比以前預期的會早些,大概在2013年。”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