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報系挑戰極限 被限「13禁區」交「17份檢討」

【新唐人2012年7月22日訊】(新唐人記者常春綜合報導)中共十八大前夕,敢言媒體南方報業傳媒集團,被上級發放把關操作文件,列出「13個採訪禁區」,將口頭禁令升級至規範的操作流程。在今年六四前後,更是先後向宣傳部交了17份檢討書。南方集團被明確要求,報導、評論不要去挑戰國家政策,「不要給別人抓把柄」。

紅頭文件下達13個採訪禁區

今年5月,曾在新華社任職的廣東省委宣傳部副部長楊健出任南方集團黨委書記。由於歷任一把手都是該集團出身的傳媒人,楊健成為首名空降南方集團的黨委書記。當時任命的消息一出,馬上引起外界猜測,是廣東宣傳部門要整肅南方集團的先兆。

香港《明報》援引消息人士透露,楊健出任黨委書記後,把「三報兩刊」,即《南方周末》、《南方都市報》和南方集團控股《21世紀經濟報道》、《南都周刊》 及《南方人 物周刊》,都要納入「審讀」範圍。所謂「審讀」,是指內部專人把關的自我審查制度,此前只有《南方周末》和《南方都市報》需要審讀。

《明報》報導指,上級宣傳部近日向南方集團近日正式下達一份紅頭文件,列明13個採訪禁區,並分析指出,意味覑以往的口頭禁令,將升級至標準化的操作規範。

被禁止報道的議題包括:違背各級政策精神的議題,煽動非法集會、結社、遊行的議題,涉及「五類人」(疆獨、藏獨、台獨、民運、法輪功)的議題等。內部文件稱,這13項內容只是審查重點,被禁議題不限於此。

挑戰國策寫17份檢討

而在今年六四前後,南方集團各下屬報刊先後總共提交了17份檢討,遠高於往年的平均數,引起內部員工嘩然。

《南方人物周刊》發表專訪緬甸民運領袖昂山素姬的〈亞洲最美女人〉後,受到批評並勒令寫檢討,之後再發表一輯上世紀60年代大饑荒親歷者口述當年歷史的報道後,開始被專門派人審讀。南方集團明確要求,報道、評論不要去挑戰國家政策,「不要給別人抓把柄」。

南方集團旗下一份敢言報紙也有計劃從民生、社會新聞等主打方向,轉變為「政經主流大報」;在大陸,「主流」意味「與政府口徑一致」。有員工無奈地自嘲說, 乾脆讓《南方都市報》變為《南方日報》的都市版,《21世紀經濟報道》變為經濟版,《南方周末》變為周末版,《南方農村報》變為農村版。

今年7月初,四川什邡爆發示威的一星期內,南方集團一份刊物,沒有提及什邡此一矚目事件,而以「神舟九號」和載人潛水器「蛟龍號」作為頭版,總共「槍斃(即不可刊出)」8篇稿,是3年來最高紀錄。

此外,同在廣州的《新快報》在今年7月16日宣布總編輯陸扶民調任《羊城晚報》政文部主任,翌日上海《東方早報》社長陸炎被免職,副主編孫鑑停職。

有消息指出,《東方早報》在早前發表的〈民企本就有權進入所有市場〉一文,稱「就是要約束公權力,不讓公權力被既得利益集團綁架」惹禍。

南方報業報導SARS疫潮 挑戰新華社

《南方都市報》1997年成立,口號是「做中國最好的報紙」,翌年南方日報報業集團成立,後改為南方報業傳媒集團。南方報業傳媒集團(簡稱南方集團)是中國近年來旗幟式市場化媒體集團之一,旗下的《南方都市報》、《南方周末》及《南方人物周刊》等,以素敢言見稱。

據了解,2003年SARS疫潮時,新華社發出新聞稿,稱源頭是衣原體,全國傳媒唯有《南方日報》刊發廣東專家意見,認為源頭是一種新的病毒,最後推翻「衣原體」之說。

同年6月,《南方都市報》揭發無帶證件的湖北青年孫志剛被廣州收容所員工毆打身亡,直接導致中國廢除流浪者收容遣送制度。

同年7月,南都編輯程益中、總經理兼副主編喻華峰、集團社委李民英被以貪污、行賄、受賄、私分國有資產等罪名逮捕,即「南都案」,當時外界認為是政府報復行動。

此後,南都前主編江藝平、評論員長平、《南方周末》記者翟明磊及錢鋼等多名採編人員都分別受壓,遭到調整或解除職務。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