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解之緣 動物保育員當26年

【新唐人2012年7月22日訊】動物防逃大作戰3(中央社記者黃名璽台北22日電)台北市立動物園保育員王萬憲在園區已待26年,可算是園區資深的保育員。他說自己可能前世是動物,才會跟動物結下如此緣分。

民國75年進入台北市立動物園擔任保育員的王萬憲,目前主要照顧非洲區的靈長類動物,例如金剛猩猩、黑猩猩。

王萬憲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時表示,很少遇到動物清點有少的情況,即使有少,大多可在展示場找到,例如在群體中較弱勢狒狒,會被強勢狒狒欺負,晚上可能怕回欄舍,就會躲在展示場山洞裡。

照顧動物要膽大心細,他說,「牠不怕我們,我們就要怕牠們」,如果動物會怕保育員,保育員就敢進展示場把失聯的動物找回來;但如果動物不怕保育員時,保育員就不會用正面方式處理。

在防逃措施上,王萬憲表示,以金剛猩猩展場為例,面對遊客就是一道強化玻璃,即使經過重力撞擊也不致於破裂。

像攀爬能力很強的黑猩猩,展示場就會設有倒勾,在規劃硬體設施部分,會以自身經驗及國外動物園設計為基礎。

他說,黑猩猩雖然有一定的危險性,卻是最重感情的動物;保育員付出多少愛心,黑猩猩也會看在眼裡。像他每天到欄舍去都騎摩托車,動物聽到聲音就會發出聲音,好像是歡迎保育員到來,「因為來了就有好處(有得吃)」。

談到多年來與動物的相處,他說,對同年齡的動物,「我把牠當兄弟姐妹看」;年齡小一點就當小孩看。動物對他來說就像家人一樣,要很清楚每隻照顧的動物的名字和習性,日子久了彼此就會建立互信,「互信很重要,做得好,彼此相處就很愉快」。

這些年在動物園服務,難免得面對動物死亡,學佛的他,私下到道場都會替動物立個牌位,甚至超渡;園內對這方面也蠻講究,每年中元時,都有超渡法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