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緊張 中共十八大前內外局勢告急

【新唐人2012年7月22日訊】新聞週刊(329)目前正值中共十八大前敏感時期,此時南海局勢卻劍拔孥張,為了爭奪南海巨大利益,中國、越南、菲律賓、日本,矛盾不斷升級,連北邊近日也發生俄羅斯炮擊中國漁船事件,外界形容中共內外交困,如同坐在火山口上。

中共與越南、菲律賓等國,近年來為了爭奪南海主權,摩擦不斷;今年四月,菲律賓海軍軍艦試圖在黃岩島一帶拘捕中國漁船,兩國因南海主權問題,對峙了2個多月;中共與越南在南海主權的宣示上同樣劍拔孥張,6月下旬,越南國會通過海洋法,將西沙群島和南沙群島納入該國的主權和管轄範圍內,並派戰機巡邏﹔同一天,中共民政部也宣佈設立三沙市,管理西沙、南沙及中沙群島的島礁及海域,中共此一舉措掀起越南國內反華情緒,連續爆發反華抗議遊行。

美國哥倫比亞大學政治學博士李天笑:「鄧小平他提出來擱置爭議、共同開發,那實際上中共做的是擱置主權,你們開發,那這樣的話長期以來呢,使得越南、菲律賓還有這些國家佔領了很多島嶼,進行大量的勘探﹔越南的話他伸張對這些地方都有主權,在石油方面油田就開採了一千多口,中共現在想把這種局面扭轉過來,才開始在南海打第一口油井區,造成了周邊國家引起了很多糾紛,這是中共一開始擱置主權所引起的。」

今年6月底,中海油宣佈對南海9個油田區塊進行對外招標,然而這些區塊上,俄羅斯天然氣工業公司和美國埃克森美孚公司正在從事油氣勘探,他們是從越南政府取得了勘探許可。有報導說,越南要求中海油取消招標,中、越互不相讓,兩國軍艦開始向爭議區域集結﹔有消息說,中共最新型導彈護衛艦「衡水艦」入列南海艦隊,強化南海戰力。

7月12號,中國海南省30艘漁船前往南沙的永暑礁附近海域開展捕撈活動,一路有官方的漁政船護航﹔據了解,過去20多年來,大陸漁民在南沙海域遭受襲擊、搶劫、抓扣、槍殺的事件超過380宗,至少有25個漁民被打死或失蹤,另有24人被打傷,800多個漁民被抓判刑。此次的護漁行動,外界認為,是出於政治考量。

美國哥倫比亞大學政治學博士李天笑:「中共在保護自己國民在保護漁民這些問題上,它是軟弱的,它並不在於主權,並不在於人民的利益,中共政權它是一個追求短期效益的這麼一個政權,所以它只不過是為了保證中共的政權能維持下去,它主要是出現危機它才去做事,這個危機過去以後,或者是它覺得它能夠給自己的政權,暫時有了一個穩定的狀況,那這樣的話它就會放棄主權或者是怎麼樣。」

中共近期設立三沙市,宣示對西沙、中沙和南沙群島的管轄權,但實際上南海大部分島礁早已被越南、菲律賓等國實際占有﹔越南還在自己繪製的地圖上將西沙及南沙劃入主權範圍內,把西沙稱為黃沙島縣,南沙稱為長沙縣﹔南沙500多個島礁,中共控制了4個,越南佔了29個,菲律賓、馬來西亞、汶萊各佔了3個以上。

就南海問題的紛爭,在這個月12號東盟於柬埔寨首都金邊舉行的外長峰會上,美國國務卿希拉里敦促當事國遵守《聯合國海洋法公約》,但遭遇中共反對,柬埔寨、泰國等一些地區,則反對對中國施壓。

時事評論員 文昭:「東盟的十個成員國,並非都是南海的直接利益相關國家,像老撾、柬埔寨、緬甸、泰國,都缺少在南海的直接利益,這就使得東盟在南海問題上,形成一個一致立場有現實的困難,這種情況,也使得北京當局能夠利用經濟手段,能夠拉攏這些南海缺少直接利益的東盟成員國,從而使東盟難以就這一個問題形成共識,達成決議。」

中共目前正面臨內部政權轉移、派系傾軋嚴重,對外在南方的釣魚島、南海、東海主權問題上與多個鄰國矛盾白熱化﹔菲律賓將「南中國海」更名為「西菲律賓海」,日前並與美國聯合舉行了十一天的海上軍事演習﹔越南則與日本加快南海石油開發﹔日本、越南和菲律賓還加強軍事合作。在中共的北方,中共稱為「友邦」的俄羅斯、朝鮮,相繼發生對中國漁船炮擊事件,並扣押船上漁民,《中國事務》主編伍凡稍早在接受本臺記者採訪時表示,中共的處境,現在是內外焦患、四面楚歌。

新唐人記者王馨、吳慧真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