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育率提高 人口負成長可望延後

【新唐人2012年7月22日訊】(中央社記者林惠君台北22日電)經建會明天(23日)將公布人口推估報告,官員表示,由於近一、二年國內生育率提高,原估計人口將在2022年開始零成長,2023年負成長,可能會延後2至5年才會呈現負成長。

經建會上次公布人口推估,是在2010年公布「2010至2060」台灣人口推計,報告顯示,人口零成長將提前至2022年(民國111年),而2023年(民國112年)開始出現人口負成長。

報告也估計,台灣將在2017(民國106年)老年人口超過14%,也就是邁入高齡社會(老年人口占14%以上)。

不過,根據內政部資料,台灣婦女總生育率在2010年降為0.89人後,2011年回升為1.07人。今年1至6月累計出生數為10萬7508人,較去年同期增加17.29%。

因此,經建會官員指出,由於這一、兩年,生育率增加,致總人口數增加,這也將使原先推估邁入高齡社會的時間可望延後1至2年;推估人口負成長的時間也可能延後2至5年。

經建會最新的「中華民國2012至2060年人口推計」報告,明天(23日)提報經建會委員會討論,待委員會通過後,再送行政院核定。

經建會表示,人口為國家構成的基本要素之一,人口素質及結構的變化,則為決定國家國力強弱與國勢消長重要關鍵。由於人口數的變動主要受出生、死亡及遷徙影響,且往往需歷經數十年或數個世代才得以顯現其重大變化,世界各國皆以未來50年左右作為推估期間。

為了解未來人口發展趨勢,經建會每2年根據最新人口統計,提供長期人口推計結果,作為政府相關機關擬定政策依據,及提供各界參考應用。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