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媒:被稀土殺死的中國村莊

【新唐人2012年7月23日訊】(新唐人記者馬寧綜合報導)有這樣一句話:「世界稀土在中國,中國稀土在包頭。」包頭尾礦壩是世界上規模最大的「稀土湖」。現在那裡方圓10裏,散發著刺鼻的氣味。當地居民因為過量開采稀土,環境污染紛紛逃離村莊。村民相繼患上癌癥,村裡一排排棕色房子都成了廢墟。

《東方網》報導,原包頭市稀土研究院院長馬鵬起表示,包鋼尾礦壩佔地11平方公里,是世界上最大的「稀土湖」,堆放尾礦1.35億噸,蓄水1500萬立方米。 由於尾礦壩水的洩漏,已經對周圍的5個村子造成嚴重影響。

包頭市九原區哈業衚衕鎮打拉亥上村位於包鋼尾礦壩正西2公里處。

該地區地下水以被列為「劣五類水」。已經沒有任何利用價值,既不能用於工業,也不能用於農業,更不能作為公共給水水源。

《新周報》報導,中國輻射防護研究所陳興安教授等專家在包頭市的研究表明,人「肺內釷沉積量達到755mg以上時,可以發生O+期塵肺」。而「長期吸入天然釷或釷射氣(Thoron)短壽命子體亦可誘發肺癌」,該研究最先用人群資料證明瞭長期吸入含釷稀土礦塵可致肺癌。除了癌症,骨質疏鬆、半身不遂等病症也是尾礦壩附近村民們的常見高發病。

如果是在其他地方,身患癌症經過治療之後依然可以活上三五年,而在打拉亥卻只有不到兩個月的存活期。打拉亥如今有了一新名字——「癌症村」。

報導還稱,更為嚴重的是,尾礦礦漿中富含大量放射性的金屬釷。

筆者在現場看到,尾礦壩離黃河最近處僅為10公里,在尾礦壩西面不足20米的地方,便是黃河支流——當地人稱為山水渠。馬鵬起介紹,由於尾礦壩下沒有防水層,如今尾礦壩的水正以300米/年的速度朝黃河滲透。而據當地村民透露,每年7月至8月包頭雨季到來之時,洪水都卷席著從尾礦壩滲出的水,經山水渠一起直排黃河。

因為污染居民紛紛逃離 房子變廢墟

《法廣》報導稱,據音譯名叫李桂榮的當地居民介紹,1958年包頭鋼鐵廠開始開採稀土,於是有了這個廢水池。當時不感覺怎樣,但到了1980年代末,居民開始感覺不對頭,發現植物出了問題,蔬菜開花不結果或結果很小,味道難聞。再過十年,污染越來越嚴重,蔬菜根本不能生長了。包鋼附近的幾個村子的村民放棄了一些農田。後來官方環境辦公室研究證明問題出在稀土上。

幾年來,這裏的土地、地下水層充滿化學毒素。李先生飼養的牛、馬、山羊和雞,都被毒死了,剩下幾隻病豬,也在5年前死掉。當地居民紛紛逃離,新光三村的2000村民跑剩下300人。村裡一排排棕色房子都成了廢墟。逃出去的村民依靠打工度日,任人剝削壓榨。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