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色建築師 替房子退燒

【新唐人2012年7月23日訊】(中央社記者徐卉台北23日電)炎炎夏日,氣溫不斷飆高,城市成了大烤箱。公視「我們的島」以「好房子的退燒指南」為題,介紹一群巧手改造高耗能屋殼、替房子退燒的綠色建築師,今晚10時播出。

近30年來,台北超過攝氏37度的天數持續增加,其中一個原因,就是不斷蓄熱的柏油路與建築物,讓整個城市發燒發燙。

台灣9成以上的建築是鋼筋混凝土構造,但鋼筋混凝土吸熱能力強、隔熱效果差,到夏天只能靠冷氣移除熱能。根據台電研究,空調用電在居家用電中佔的比率,公寓是32%,透天厝更高達48%。

宜蘭建築師劉志鵬就在九二一大地震後,眼見許多鋼筋混凝土的房屋倒塌,決定摒棄傳統的水泥構造,致力發展耐震耐強風的輕量化綠建築。

劉志鵬建造一座籠子狀鋼架結構支撐的房屋,外殼由輕質壁板組成。不論是外牆或屋頂,都有防水層與隔熱層,一併解決鋼筋混凝土蓄熱潮溼的缺點。

除了外殼要隔熱,劉志鵬也研發地溫空調系統。他發現宜蘭地下2公尺深的地溫大約是22度,終年恆溫,於是他將1樓樓板架高,再鋪上30公分的碎石,讓房屋底部形成一個空氣室,溫度終年維持在16度到28度之間。

這個特製空氣室讓空氣從進風口進入氣室降溫,經過活性碳過濾之後抽進室內,與室內空氣交換後,熱氣從高處排出。如此一來,雖然門窗緊閉,仍然可以保持室內的通風換氣,降低空調需求。

節目中還將介紹太陽圖書館、低輻射雙層玻璃大樓及超節電透天厝等綠色建築,完整內容今晚10時在公視「我們的島」播出。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