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媒:重地上輕地下 暴雨釀災

【新唐人2012年7月23日訊】(中央社記者蔡素蓉北京23日電)北京近日暴雨,釀成至少37死、交通中斷等災害。陸媒評論,中國大陸城市建設「重地上、輕地下」,不重視排水配套等設施,「要面子,不要裡子」。

新華社今天報導,大陸民政部救災司22日深夜已針對北京、河北省暴雨災情,緊急啟動國家四級救災應急響應(方案),北京暴雨至少已釀成37死、7人失蹤。該社並且評論,這次暴雨顯示北京城市應急管理能力、防汛能力都需要進一步提升。

中國證券報分析,北京排水系統設計只是1到3年一遇,僅能及時排掉這次降雨量1/5;更困難的是城市規劃不合理,擠占排水系統升級空間,大陸部分城市排水系統也很難大幅升級。

北京市水務局工程師馬豐斌曾分析,北京排水系統問題包括排水標準不足,設施老化;排水設施建設滯後,排水系統不健全;城市建設引發積水問題突出;管理缺陷造成設施安全運行保障能力不足。

一位專家說,1949年中共建政初期,城市排水多採用前蘇聯設計理念和技術理論,「想盡辦法省錢,只求能滿足當時的需求就行。」當時建的是小排水管道,按0.5年甚至0.3年一遇標準設計,「一年淹兩、三次是正常的。」

對此,北京正改造排水管網,市府2月公布「北京市『十二五』水資源保護及利用規劃」,2015年將建成89個地下蓄水池,解決高架橋排水問題。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