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9月撤換日駐陸大使

【新唐人2012年7月23日訊】(中央社記者曹姮東京23日專電)「產經新聞」今天獨家報導,日本政府將在9月撤換駐中國大陸大使丹羽宇一郎,目前正在緊急安排繼任人選。

丹羽曾經在今年6月接受英國「金融時報」專訪時批評東京都購買釣魚台列嶼的計劃,因為首相野田佳彥表示要將釣魚台國有化,因此外界判斷丹羽若留任,將會與政府的方針出現矛盾。

產經引述某政府官員透露,「正式決定撤換應該是國會會期(9月8日)結束之後」。一位外務省官員也指出,「日中建交40週年應該是個好的時機」,並表示,實際的交接應該在9月29日之後。

丹羽在今年6月7日接受英國「金融時報」專訪時表示,東京都購買釣魚台列嶼這項計劃「如果實現,將給日中關係帶來重大危機」。

日本政府方面由於「發言與政府立場不同」,僅在口頭上警告丹羽,15日外相玄葉光一郎緊急召他回日本,指示他要把日本政府的想法正確地傳達給北京方面。

報導指出,政府原本並不打算給丹羽口頭警告以外的處分,可是,考慮到今後進行釣魚台收歸國有的過程中,中國大陸方面的反彈勢必更強烈,認為丹羽留任是有困難度的。

報導指出,當時起用丹羽擔任駐中國大使,是由副首相岡田克也主導的,他認為有「象徵政權輪替」的感覺,所以目前考慮和其他外務省幹部人事同時進行替換,減少「被撤換」的感覺。

對於丹羽的釣魚台發言,最大在野黨自民黨曾經以「如果讓他繼續擔任大使,就表示日本政府承認他的言論,應該不能只是口頭警告」,強烈要求撤換。

丹羽曾經擔任伊藤忠商事社長、會長等職務,2010年6月被指派為駐中國大使,也是日本第1位民間人士出身的駐中國大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