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奎諾國情咨文 議員籲提南海

【新唐人2012年7月23日訊】(中央社馬尼拉23日法新電)菲律賓總統艾奎諾3世(Benigno Aquino III)今天將對國會發表年度國情咨文,議員盼他提及日益升溫的南海紛爭。

菲律賓憂心中國大陸越來越具侵略性。在野黨參議員艾斯古德羅(Francis Escudero)表示,艾奎諾必須向大眾確保政府已經掌控情況。

艾斯古德羅在國情咨文演說前告訴法新社:「他必須拿出某種形式的保證,或是提及此事,當然不能火上加油,加深誤解。」

「他必須向大眾確保緊張情勢不會進一步升溫。」

中菲兩國4月在黃岩島對峙,至此之後馬尼拉與北京當局情勢越來越緊繃。

中國大陸主張,黃岩島附近海域幾乎都是陸方領土。據信黃岩島海域蘊藏大量原油與天然氣,也是重要海運路線以及重要漁場。

近幾個月來,中菲緊張關係都是菲律賓政治與媒體焦點。艾斯古德羅敦促艾奎諾處理這項議題,也反映許多國會議員觀點,就是處理與陸方糾紛是菲律賓優先要務。

不過艾奎諾幕僚並沒有透露他是否會提及南海議題。幕僚對演說內容守口如瓶,只強調艾奎諾會著重在他大力打擊貪腐以及改善經濟的整體努力。(譯者:中央社蕭倩芸)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