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或留歐元區 希臘9月新抉擇

【新唐人2012年7月23日訊】(中央社記者曹宇帆布魯塞爾23日專電)9月希臘又將面臨離留歐元區的嚴峻考驗。由於削減支出及公營企業民營化的成效不如預期,希臘9月能否順利取得315億歐元紓困款,前景堪慮。

希臘三大債權人歐盟執委會、歐洲中央銀行以及國際貨幣基金即將於明天重返希臘,審計紓困款的用度。

由於希臘在削減開支及公營企業民營化的成效,遠落後先前的承諾,據「歐盟觀察家」(EUobserver)報導,三大債權人撰寫的審計報告,恐觸及希臘的短缺,以及是否仍得9月核撥315億歐元的紓困款。

若希臘無法取得這筆錢,屆時無法還錢給歐元區各國央行,發不出薪水給公務員,甚至沒有財源填補社會福利的資金缺口,如此一來,希臘又要再度面臨抉擇,不是宣布破產離開歐元區,就是磋商更緊縮財政而加劇社會動盪。

希臘發展部部長哈濟達基斯(Costis Hatzidakis)已警告,未來兩個月將是希臘最艱困且危急的時刻,若政府失敗了,希臘將重回德拉克馬(drachma)。德拉克馬是希臘加入歐元前使用的貨幣。

依照原預期計畫,希臘應於6月間削減支出115億歐元,但是6月僅刪減支出80億歐元,關鍵在於經濟衰退幅度超過預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