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緬同意共同開發土瓦深海港

【新唐人2012年7月23日訊】(中央社記者林憬屏曼谷23日專電)緬甸總統登盛今天與泰國總理盈拉在泰國總理府會面,雙方會後召開記者會宣布簽定3項合作備忘錄,將繼續合作開發位於緬甸的土瓦(Dawei)深海港與工業區。

盈拉與登盛會面後共同召開記者會,宣布泰緬簽定的3項合作備忘錄,內容包括經濟發展、能源、科技合作等,並同意共同推動土瓦深海港與工業區發展計畫。

登盛這次訪泰,土瓦深海港計畫被視為重點項目,盈拉在記者會上指出,泰國政府將推動土瓦深海港計畫的具體進展,雙邊部長級會議將討論包括深海港相關計畫以及工業發展必要的擴建。

盈拉也在記者會上感謝登盛重申對土瓦深海港計畫的承諾,雙方同意在土瓦與林差曼(Laem Chabang)之間建立交通聯結。登盛也感謝泰國支持緬甸政治經濟改革。

泰國最大建設公司義泰發展公司2008年獲緬甸軍政府同意進行這項耗資86億美元的計畫,但緬甸之前宣布暫停土瓦深海港1項燃煤火力發電廠計畫,引起土瓦深海港是否繼續開發的疑慮。

泰方對土瓦深海港發展十分積極,外交官員指出,這不只是緬甸南部發展的關鍵,也聯結泰國東部海岸。

根據泰國國家經濟暨社會發展局(National Economic and Social Development Board)研究,土瓦與泰國東部海岸聯結後對泰國有兩大益處,一是減少物流成本4%,其次是交通時間減少一半。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