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養老保險 2015年恐破產

【新唐人2012年7月24日訊】(中央社台北24日電)中國大陸社會科學院日前發布的「中國養老金發展報告2011」顯示,大陸養老保險金「空帳」(虧損)正以每年25%的速度成長,最快2015年,大陸城鎮民眾就有可能領不到養老保險金。

經濟參考報報導,中國社科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主任鄭秉文表示,大陸城鎮基本養老保險金「空賬」目前已超過2.2兆元,去年近2/3來自財政補貼,如果沒有補貼,多個省市已經入不敷出。

大陸中國銀行首席經濟學家曹遠征則說,在養老制度不變的情況下,假設國內生產毛額(GDP)年增率6%,2033年大陸養老金缺口將高達68.2兆元,占當年GDP的38.7%。

報導說,大陸建立養老保險制度不過20年,但因制度設計缺失及人口老化超出預期,使目前養老保險制度出現危機。

報導引述上海社科院經濟研究所就業與社會保障研究室副主任張啟新表示,養老保險制度建立時,正值大陸國企改革,為減低企業的負擔,政府將本應是企業或政府負擔的部分養老責任讓社會承擔。但因當時大陸沒有人口老化問題,因此忽略了人口老化對養老保險制度的殺傷力。

大陸是世界上人口老化程度最高的國家之一,目前65歲以上的老年人口已接近1.3億人,31個省區市已有26個進入人口老化階段。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