孫亨利:當專業遇到權貴時

【新唐人2012年7月24日訊】歷來爲迎合權貴喜好而棄置專業規範因此造成的災難比比皆是,轟動全世界的大交通事故,如百年前的鐵達尼號郵輪撞冰山事故,以及不久前的意大利遊輪撞礁事故,到最近發生的俄國蘇愷超級噴射100型全新客機在印尼撞山事故,這幾件震驚世界的大災難,發生的真正原因歸根到底都是爲迎合權貴的喜好而引起。如果權貴事先知道因爲滿足他們小小的慾望會引起如此大的後果,最後連自己的性命也賠在裡面,一定不會贊成別人如此討好他們的。

鐵達尼號那次是世界最大最快郵輪的處女航,頭等艙中全是顯赫的達官貴人,1912年4月14日星期日出事那晚,下午7時30分鄰近航道上其他船舶發來告知冰山位置的電報,竟無法傳遞到船長之手,因爲船長正在達官貴人餐會中被邀爲餐會的貴賓。事實上該日上午九時起已陸續收到鄰近航行船舶發出冰山蹤跡的電報,平常每次收到這種電報都會照正常程序處理,也就是報務員將電報送到船長手中 ,船長見到航道上有冰山蹤跡的電報,便將電文交給當班船副,當班船副即將據報冰山位置及時間在海圖上作出標誌,並記入航海日誌,也將電文貼在海圖室(Chart Room ) 以便後續當班人員注意。但自該日下午1時42分收到他船報來冰山位置電報開始,就未照正常程序處理,那次電報員將電報送到船長手中,船長閱後即交給正在身旁他的老闆白星公司董事長看,董事長閱後便順手將電報放進自己口袋裡了,該電報因此沒有照規定送到海圖室處理。不久董事長又將此電報給一些貴賓看,有一位貴婦人在閱畢電文後向董事長說:「我想你們要把她(船)慢下來才行。」董事長回答稱:「我們不但不會減速,反而會加速,以便盡快駛過這個冰山充斥的海域。」董事長當時最關心的是這次鐵達尼號首航必須打破速度記錄,以破記錄的最短時間橫渡大西洋,此時鐵達尼號正以22.5節的全速在無月光夜晚的北大西洋向美國紐約港前進。董事長拿去的電報一直到晚餐前才被船長趁機要了回來。

船上電報房內兩位報務員忙得不可開交,無法及時將別船發來有關冰山的情報送到船長手中,報務員忙的都是達官貴人乘客的交際電報,這些電報若有耽誤,可能會引發從白星郵輪公司(White Star Line)和馬可尼無線電通訊公司( The Marconi Company ) 兩方面的上層一路向下追究過失責任。當時英、美商船上的報務員都由專職無線電通訉的馬可尼公司派任,薪水由輪船公司給付,報務員的工作要受到兩個上級機構的監督和考核。

晚間兩位報務員輪流當值,那晚船位正進到馬可尼公司設在瑞斯角(Cape Race)的海岸電台發射範圍之內,所以船上交際電報收發特別頻繁,當值的單一報務員忙得不可分身。晚上9時40分收到鄰船發出見到大量巨大冰山及大面積浮冰的電報,電文抄好後卻因忙於收發交際電報,一直到晩間11時還不能抽空送到船長手中,或徑送駕駛台轉送船長。正在此時,鄰近又有一艘「加州佬」上熟識的報務員,在鐵達尼號繁忙的通訊中插入電報,告知他的加州佬已被冰包圍住了,並不厭其煩地詳述情況。鐵達尼號的報務員被打擾得失去了耐心,竟粗暴地囘電「閉嘴!閉嘴!我正在忙,我正在和瑞斯角通訉中。」加州佬的報務員一氣之下便關機睡覺去了。

在沒有雷達年代的輪船上,前桅上都裝有一個名爲「烏鴉巢」的瞭望台,當有需要時可派水手輪班上去瞭望,通常是一班兩人,烏鴉巢中配備有雙筒望遠鏡(binoculars)兩架,銅鐘一具,並裝置直通駕駛台的電話。當鐵達尼號這次須派員到烏鴉巢瞭望時,發現烏鴉巢內應該配備的望遠鏡已不知去向,最大的可能是被船上權貴乘客借去看海景了,船長及大副在如此重要關頭也不勻出兩架望遠鏡給瞭望台的水手使用,那怕勻出一架給兩人共用也是大有幫助的,可是沒有。職位低微者的需要往往不被重視,即使是工作需要,而此工作又攸關全體的生命安全也在所不顧,這是很短視和愚蠢的。

晚間要發現遠方海上飄流的冰山最好方法是,觀察海浪拍擊冰山所產生圍繞冰山的白色泡沫浪花。這種現象在晴朗、有月光、有風、有波濤的狀況下較易察覺,可是當晚很不理想,天氣雖晴而有滿天星斗,但風平浪靜而沒有月亮,對沒有望遠鏡的瞭望者來說是有難度的。前一班的瞭望者告訴這一班的人說已嗅到空氣味道有變化,恐怕有冰山在接近了,有經驗的水手能用嗅覺在空氣中聞到冰山的淡水氣息。

晚上10點半氣溫降至攝氏零度以下,烏鴉巢裡的兩位瞭望水手弗里德和李勤諾冷得不時用原地跑步來禦寒,但也必須不時站穩身子看清前景。在接近半夜交班前二十分鐘,二人都神情緊張地用肉眼盯住前方一團奇怪象霧氣的東西。等到看清楚時,弗里德不由分說猛拉警鐘三下,同時用電話告知駕駛台:「冰山!就在前方。」駕駛台上當班的六副用簡潔幹練的語調回答了一聲:「謝謝。」

此時駕駛台上當班的船副除六副(6th Officer)外,還有他的上級「乙大副」(1st Officer),【註:當時像鐵達尼號這類船上航海船員編制很大,船長之下駕駛部高級船員(officers) 依次有大副(Chief Officer)、乙大副(1st Officer)、二副(2nd Officer)、三副(3rd Officer)、四副 (4th Officer)、五副 (5th Officer)、六副 (6th Officer)、七副(7th Officer)。】由於發現前方冰山時距離太近,船速又快 (22.5節),該船有三具主機,左右二具是往復式蒸汽機,中間一具是蒸汽渦輪機,每機各推動一個船尾的螺旋槳,可是中間的蒸汽渦輪機祇能向前,不能倒車,所以倒車時祇有左右兩個螺旋槳發生作用,中間的祇能停車不動,當全速向前時突然改爲倒車,船可能要好幾分鐘才能開始慢慢倒行。出事處海洋深度有一萬英尺以上,根本不可能用拋下雙錨拉住船體的方法,在這種清況下無論如何避讓都難逃碰撞,祇能盡量避重就輕。但總觀上述種種情況,本次船難根本原因就是特權惹的禍。

文章來源:《作者blog》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