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板股破底 8月中旬有轉機

【新唐人2012年7月24日訊】(中央社記者潘智義台北24日電)雖然面板股持續破底,但產業分析師認為,面板業第3季將較第2季表現好,且8月中旬後可望受惠中國大陸十一長假、年底耶誕假期備貨需求,出現轉機。

面板研究機構WitsView副總經理張小彪表示,雖為因應「返校需求」,下游廠商提前在第2季備貨,導至筆電面板第3季需求減緩,進而促成價格小幅修正,但8月中下旬以後,隨著Windows8新機上市、中國大陸十一長假、年底耶誕假期提前備貨,可望帶動一波面板需求。

張小彪指出,除了筆電面板,第3季以來,電視面板主流尺寸報價持平,有些尺寸小跌、有些尺寸小漲,加上液晶顯器(Monitor)面板報價持穩,8月中下旬至10月的備貨需求,可望讓面板業財務轉佳。

凱基證券資深副理高天慶認為,雖然全球景氣不佳、需求疲弱,面板業表現也不理想,但以近5年甚至10年來看,去年是谷底,今年肯定比去年好;若以單季表現來看,今年第1季是谷底,可望逐季好轉。

高天慶預估,第3季面板價格持穩,或微幅上揚,尤其近月面板價格連續小漲後,台灣面板業第3季轉虧為盈雖不易,但9月有機會單月轉虧為盈。

他說,大家不必對面板產業有太刻薄要求,面對基本面已好轉事實,股價持續破底,投資人可試著改變對面板股的看法。

至於美國司法部門指控操縱面板價格,違反「反托辣斯法」,對面板廠獲利能力的侵蝕,高天慶認為,這較難預估,但利空已反映在股價上。

台股23日大跌135點,面板股持續破底,今天台股跌勢緩和,面板股卻跌更慘,23日收盤力守票面10元的友達,今天盤中不但再次跌破10元,股價也再創新低,讓25日的將舉辦的法人說明會更受矚目。

友達盤中低點9.31元,跌幅6.9%;奇美電盤中低點9.18元,下跌6.8%。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