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勇案 環團籲重視非法堆置

【新唐人2012年7月24日訊】(中央社記者陳朝福高雄24日電)地球公民基金會與台南社大環境行動小組今天說,地勇選礦公司扯出前行政院祕書長林益世索賄案,但全民都以貪污索賄為焦點,背後的事業廢棄物非法棄置問題被忽視。

地球公民基金會執行長李根政和台南社大環境行動小組成員黃煥彰聯合召開記者會,籲請各界關切地勇案所衍生的事業廢棄物非法棄置問題。

李根政表示,地勇公司位於高雄市大寮區的堆置場共有11處,其中6處位於農地,緊臨香蕉園、稻田、魚塭,灰黑色的爐渣堆置得像一座小山。

黃煥彰等人也曾到現場勘測,但不得其門而入,只能目測堆置場高度超過10多公尺,有些覆蓋黑網,有些則完全裸露,揚塵逸散空氣污染問題十分明顯。

李根政指出,這些堆置的爐渣亂象多年,相關單位實在嚴重失職。

李根政說,地勇可無視法律非法堆置脫硫渣等廢棄物,主因在於鋼鐵業已於民國88年向經濟部工業局申請將脫硫渣登記為產品,因此,不在廢棄物清理法適用範圍內,限縮了環保機關的處置權限,而且工業局對整個再利用製程、產品貯存和流向等的管理鬆散,形同失控狀態。

黃煥彰並以圖表標出中南部農地被非法棄置爐渣地點,他說,從台中清水、彰化大肚溪口、台南後壁和高雄茄萣、大坪頂、駱駝山及屏東大鵬灣附近等,都有非法棄置爐渣的問題,將導致農漁產業遭受毒害威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