黨報稱控樓市涉政治 購房者賭溫總難壓房價

【新唐人2012年7月25日訊】(新唐人記者陳漢、田淨採訪報導)中國樓市在目前經濟面臨下行的情況下、房價出現了回漲苗頭,購房者認為中共總理溫家寶難以壓制房價。中共黨報《人民日報》發表文章指,樓市調控是政治問題,穩房價政策沒有任何鬆動。然而,經濟學者指出,房價是中國的宏觀經濟的一個縮影,現在中國的整個經濟發展水準在急速的下滑,出現了硬著陸跡象。

7月23日,官方喉舌《人民日報》發表文章說,稱堅持調控樓市,堅持穩定房價,是經濟問題、民生問題,更是政治問題,來不得半點動搖。

24日《人民日報》再次發表文章強調,決策層反復強調,當前仍處關鍵時期,樓市調控不能放鬆。

美國“南卡羅來納大學”教授謝田表示,中共政府從來就沒有想把這個房價真正的壓下去,他也許想制止這個房價上漲過快這個勢頭,來緩解一下民意或者民怨。

“中共政府也不敢讓房市垮下去,如果真正垮下去,帶動的實際上不是房市的問題,而是帶動了整個的中國的銀行,銀行體系和國家的經濟增長就業等其他一系列的問題。”

官方在文章中還說,歷次樓市調控中,都有一個現象值得注意:一旦經濟困難,一旦增速放緩,總有人高喊“快鬆綁樓市救經濟啊!”本輪調控也不例外。

謝田表示,他不認為國家或政府的職責是要來救市的。這個維護房價,維持房市,實際上是在捍衛中共既得集團的利益。

“中共我們都知道,中國的房市裡邊,它最大的既得受益者或既得利益者,實際上是中共的權貴集團,經營集團。這些人手中有大量的房子,可能有些人,很多人可能有十幾棟、幾十棟的房子。如果說這個房價維持這麼高,或者維持房價上漲,對任何人有利益的話,那就是對這個既得利益集團。”

謝田指出,對中國老百姓來說,這個價格已經漲的離譜了,離譜的荒謬的高,其實老百姓,從真正的市場角度來看,確實是希望這個房價能跌回正常的水準。

7月7日,溫家寶在江蘇常州調研時強調,目前房地產市場調控仍然處在關鍵時期,調控任務還很艱钜。必須堅定不移做好調控工作,把抑制房地產投機投資性需求作為一項長期政策。並一再強調,絕不能讓房價反彈。

《彭博社》分析認為,從最近的資料表明,購房者並不相信這一點。隨著地方政府放鬆某些購房限制和中央銀行削減利率,房屋銷售量和價格均已出現反彈。

中國最大的房地產網站搜房網說,6月份中國的房價自10個月來第一次上漲

搜房網進行的一項截至7月18日的調查結果顯示,2/3的受訪者認為房價已經到了一個拐點,15%的人認為"房價將會上漲"。大約45%的人表示,他們計畫在今年下半年買房。調查從7月3日開始,將持續到8月2日。

政治經濟評論家陳志飛認為,這些都不是溫家寶一個人說了算的。

他說:“這個房價現在來看是中國的宏觀經濟的一個縮影。現在中國的整個發展水準在急速的下滑,出現了硬著陸這個跡象。 ”

陳志飛認為,樓市的價格下降,很大程度是客觀環境必然造成的。並不是國家政策或者上揚就能輕易決定的了的。他覺得,這是中國經濟不可遏制衰退的一個跡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