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中國黑心中藥 臺衛生署加強把關

【新唐人2012年7月24日訊】台灣很多民眾,偏愛用中藥滋補身體,但隨著中國中藥材進口比例越來越高,從8月起台灣衛生署將針對10種常見中藥材實施進口管制,尤其是紅棗、當歸、黃耆、甘草等4樣藥材,將以5%的比例抽檢,確認沒有農藥或重金屬殘留。

一顆顆飽滿紅潤的紅棗,用來煮湯泡茶,健脾舒肝,還有這一小片的甘草,含在舌頭上,涼涼甜甜,止咳潤喉,目前國內,高達90%的中藥材,都是從中國進口,為了加強把關,從8月1日起,政府將加強中藥材的邊境管制。

中藥業者:「我們是贊成,可是我是建議政府要有一套(抽驗)標準,才不會模稜兩可,不然到時候業者跟廠商沒有辦法,會無所適從。」

因為以往只實施市場抽驗,劣質中藥時有所聞,政府多一層過濾,中藥業者樂觀其成。未來將針對進口量大的藥材,包括地黃、川芎、茯苓、白芍等6項,入境須附上檢驗合格文件,另外,進口最大宗的紅棗、當歸、黃耆以及甘草,還必須以5%的比例,抽批檢驗。

衛生署中藥委員會主委黃林煌:「目前我們是依照商品檢驗法,如果抽批5%不合格的話,馬上跳為百分之百逐批抽驗。」

政府新制上路,防堵不肖的藥品進口商,重點放在檢驗農藥及重金屬殘留,最重可以整批退關,避免劣質中藥流入國內,讓民眾食補能補得更安心。

新唐人亞太電視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