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經濟入困局 09年來最糟

【新唐人2012年7月24日訊】全球經濟陷入2009年以來最糟糕境地,歐元區17國有6國陷入衰退,美國經濟又再陷入掙扎,而中國大陸、印度及巴西等開發中國家的成長步伐也放緩,無力出手援助撐起大局。

陰影持續籠罩全球經濟,顯示全球化的1個後果:整個世界無處可藏。世界經濟從未如此休戚相關,歐洲經濟放緩殃及中國大陸工廠,中國大陸工廠也減少自巴西進口鐵礦砂。

鑑於全球經濟放緩,國際貨幣基金(IMF)也將今年全球成長預估數值調降至3.5%,是2009年以來最慢。部分經濟專家預測,全球經濟成長幅度將少掉整整1個百分點。目前仍很少人認為,將會出現新一波全球性衰退。

中國大陸、英國、巴西、南韓及歐洲過去1個月來紛紛調降利率,設法帶動成長。歐洲各國領袖也開始把更多重心放在提振成長,而不再只是削減債務及預算。

中國大陸政府可望採取辦法,避免經濟惡化得太快。中國大陸及印度成長步伐雖然放緩,成長幅度還是讓美國及歐洲望塵莫及。

歐洲及美國的失業率已經處於衰退水平。全球最大經濟體美國,長年帶領全球經濟走出衰退,現在卻也自顧不暇。美國6月分失業率為8.2%,是連續第41個月超過8%大關。

歐洲處境則更為艱難,不僅背負龐大政府負債,銀行業境況不佳,經濟成長也欲振乏力。歐元區失業率為11%,創1999年歐元啟用以來的高點。

希臘、葡萄牙、義大利及西班牙都陷入衰退,雖然德國及法國情況較佳,但今年成長幅度可能不及美國。

歐洲經濟緊縮,中國大陸也感受到。歐洲占中國大陸出口比重約17%,中國大陸上個月對義大利出口較去年同期下滑24%,對法國出口掉了5%,對德國出口減少將近4%。

歐洲需求疲軟,中國大陸東南沿岸的出口導向製造業者首當其衝。部分企業不是關門大吉,就是縮編裁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