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軍方年度報告稱中國威脅世界

【新唐人2012年07月24日訊】 (美国之音電) 日本廣播協會NHK電視臺星期二 (7月24日) 報導,日本防務省即將把已經匯總的年度《防衛白皮書》呈交給日本內閣,並在隨後正式公布。有分析稱,日本就中國軍力出版白皮書為近年來的行動,顯示它感受到來自鄰國中國的威脅並且因此而不安。

*中國軍費翻幾十倍 黨軍關係複雜化 *

日本防務省在今年的白皮書中稱,中國海軍更加頻繁的活動給東亞國家和國際社會造成擔憂﹔中國軍費過去24年中增加了超過30倍,其中部分原因是建造航母﹔另外,中國不願意將其軍事信息透明化。

上星期,日本銷量最大的報紙《讀賣新聞》也報導了日本今年的《防衛白皮書》針對中國的分析與建議。

該報導說,《白皮書》首次指出,近年可以看出中國共產黨與中國軍方的關係變化,包括“中國共產黨與人民解放軍的關係複雜化”,“中國對外政策的軍方影響力變化”等﹔這說明中國軍方在國家事務中的影響力大增。

報導也說,《白皮書》以中國迅速膨脹的國防開支來開發航空母艦等,並列舉中國海軍增加在日本近海等太平洋海域活動的記錄,分析中國“目的在於提升外洋展開作戰的能力”,提出更鮮明的警戒中國感和日本應重視的危機處理課題。

*分析:中日未來亦冷亦熱 冰火兩重天*

位於日本的中國問題專家、日本三菱中國研究中心理事楊中美博士對美國之音表示,日本出版白皮書剖析中國軍力是近年來才出現的做法,這本身體現日本對中國軍力發展的敏感,也體現中國軍力增長引人注目的現狀。

他說:“過去日本是不存在對中國專門發佈防務白皮書說法的,這說明日本對中國的軍事增長非常敏感和警惕。尤其自從中國去年將釣魚島問題歸為核心主權之後,日本開始對中國軍力非常在意,這也使得日本在輿論上、在國家的外交和軍事政策上都有一種對中國進行重大調整的感覺。”

楊中美博士說,由釣魚島引發的領土爭端使得中日關係複雜化,兩國未來10年將出現政治“冰封”、軍事對峙和經濟熱絡的冰火兩重天。中日的“政治冷卻”目前已經昭然若揭﹔今年作為兩國建交40週年的友好年本應在外交上互動頻繁氣氛熱鬧,但是迄今為止,中國無一高官訪問日本,而且雙邊恰恰陷入領土對峙、冷戰互掐的僵局。

《防衛白皮書》由日本防衛省編寫,內容涉及最新的地區形勢分析,以及日本防衛政策的基本方針,每年夏天發佈一次。最新版白皮書還表達了對俄羅斯在日本周邊進行頻繁軍事活動的擔憂。

與此同時,有報導稱,中國軍方在“八·一”建軍節前夕大規模調整高級將領,十多名副大軍區級高級將領將履新,多個軍方單位晉升一批中將和少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