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槍擊嫌犯出庭 沉默恍神

【新唐人2012年7月25日訊】(中央社科羅拉多州森特尼爾24日綜合外電報導)他頭髮染的是漫畫反派人物嚇人的橘紅色,被控在美國科羅拉多州新蝙蝠俠電影放映時殺害影迷的霍姆斯(James Holmes)昨天首度出庭應訊,但他似乎心根本不在法庭上。

森特尼爾(Centennial)阿拉帕霍郡地方法院(Arapahoe County District Court )很快的完成程序庭,檢方宣讀一連串罪名時,24歲的霍姆斯頭髮染成橘紅色,身穿深紅色連身囚服,兩眼空洞瞪著前方不發一語。

約40名受害者家屬坐在法庭左側,有些人整場直盯著霍姆斯。

其中之一是泰維斯(Tom Teves),他兒子亞力克斯在槍擊中飛身保護女友而被霍姆斯擊斃。泰維斯說:「我今天在法庭看到這個懦夫,要是亞力克斯還在,一滴汗都不用流,就可以撂倒這個懦夫。」

從博士班休學的霍姆斯沒有剃鬍鬚,搖頭晃腦,似乎跟不上訴訟程序。他有時怒目瞪視,有時好像嗑藥或暈眩而閉上眼睛,全程幾乎一動也不動。

這次出庭給數百萬人得以仔細觀察霍姆斯的一舉一動,然後建構自己對他的看法。

地方法院法官席維斯特(William Sylvester)問了霍姆斯1個問題,他依舊面無表情,由一旁的律師代他回答。

目前不知道他是否服藥,也沒有跡象可以得知這位年輕人何時接受心理評估。

預料霍姆斯將被控12項謀殺罪名,58項謀殺未遂罪,還有他在自己公寓裝設詭雷等其他罪名。檢察官說,預料將花數週與被害人家屬磋商,在決定是否具體求處霍姆斯死刑。如果被判死刑,他將是科羅拉多州1997年以來第一位死刑犯。

阿拉帕霍郡檢察官錢伯斯(Carol Chambers)說:「在具體求刑之前,希望聽聽他們的意見。」

霍姆斯目前被關在阿拉帕霍郡監獄獨居房,不准保釋。他將於30日第2次出庭,並對控罪做出抗辯。

霍姆斯是科羅拉多大學神經學博士生一年級,期末考部分沒過之後,上個月休學。

他3天前在科羅拉多州丹佛市奧羅拉16世紀戲院首映蝙蝠俠系列電影「黑暗騎士:黎明升起」時開槍濫殺。

電影開始放映後不久,霍姆斯從逃生門進入,在戲院丟了2個毒氣罐。

他拿獵槍朝天開了1槍之後,改用每分鐘可發50、60顆子彈的軍用攻擊步槍隨意攻擊觀眾,造成12死58傷。

根據媒體報導及至少1名目擊者的話說,如果不是霍姆斯的攻擊步槍卡彈,可能有更多人罹難。

警方22日說,他們在霍姆斯的公寓找到電腦,裡面可能有霍姆斯如何計畫與執行這起攻擊的細節。

紐約市長彭博(Michael Bloomberg)呼籲總統歐巴馬和共和黨總統參選人羅姆尼(Mitt Romney)兩陣營,必須讓尋求嚴厲取締槍枝氾濫成為大選的焦點議題。

彭博告訴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首先,他們有義務要談論槍枝嗎?因為未來4年、也就是下個美國總統任期,將會有4萬8000人死於槍枝謀殺,我會主張這是個大問題,他們有義務要在投票前告訴民眾,他們將會怎麼做。」

「這是多年來的老問題,他們一定已思考過,一定也有幕僚已經想過這個問題,他們應該要有所答覆。」1010724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