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賓抗議中國設立三沙市

【新唐人2012年07月25日訊】 (美国之音電) 馬尼拉 – 菲律賓星期二就南中國海領海爭議向北京提交兩項外交抗議。這是今年春天兩國在黃岩島(斯卡伯勒淺灘)對峙以來,菲律賓提出的第12次正式抗議。

菲律賓外交部表示,已經針對中國設立三沙市提出正式抗議。北京表示,三沙市管轄範圍涵蓋南中國海的三個群島,包括南沙群島(斯普拉特利群島)。菲律賓、越南、馬來西亞、台灣和文萊對這三個群島當中的部分島嶼,也宣稱擁有主權。菲律賓在星期二最新提出的兩項抗議中,反對中國在三沙市建立軍事設施,並反對中國至少30艘船只到南沙群島海域菲律賓宣稱擁有主權的島礁附近捕魚。

菲律賓外交部發言人埃爾南德斯說,菲律賓外交部對中國每次入侵菲律賓海域的行為都作記錄。

他說:"我相信目前這些都是挑釁行為。我們明明已經有了南中國海行為準則宣言,而且大家正在討論如何執行這些行為準則。"

南中國海有關各方行為準則宣言是一份沒有約束力的文件,由中國和東南亞國家聯盟十個成員國共同簽署。

這份行為準則強調自我克制、和平解決 –尤其針對這個航道繁忙、石油與天然氣蘊藏量巨大、魚類資源豐富的地區。埃爾南德斯說,雖然這份宣言不能用來執法,但是東盟成員國已經同意用以作為行動的指南。

本月較早前在東盟地區論壇上有很多國家,包括美國在內,都希望各方能達成一致,制訂出一套更可以執行的準則。美國國務院官員說,中國曾經表示可以考慮在9月份開始討論這個問題。

中國一直堅持與南中國海主權爭議國舉行一對一的雙邊談判,而不是在東盟會議這樣的場合舉行多邊談判。但是菲律賓這樣的國家則尋求在國際場合表達不滿,要求各方遵守聯合國海洋法。

埃爾南德斯說,馬尼拉當局提出多項抗議,這種做法有助於國際社會聽到菲律賓的聲音。

他說:“這些抗議非常重要,儘管不能立竿見影,但是我們也能告訴全世界,我們並不接受對方在我們擁有的領土和領海範圍內進行活動。"

記者星期二致電中國駐馬尼拉大使館,但到發稿時尚未得到回應。

最近來自馬尼拉的一連串的抗議由4月份開始。當時馬尼拉指稱中國漁船在菲律賓領海內的一個淺灘偷捕瀕臨滅絕的珍稀魚類。菲律賓說,斯卡伯勒淺灘,即中國所稱的黃岩島,離菲律賓三描禮士省以西沿海海面不遠。根據國際法, 位於其370公里專屬經濟區之內。而中國則根據古老的地圖,宣稱擁有幾乎整個南中國海。

菲律賓總統阿基諾三世星期一發表年度國情咨文時強調,菲律賓將繼續宣稱對斯卡伯勒淺灘(黃岩島)的主權。他還特別提到增加軍費、軍備,以及添置一艘美國海岸警備隊漢米爾頓級軍艦,預期明年交貨,從美國抵達菲律賓。

相關文章
評論